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邛崃市纪委纪检干部李进波:敢碰硬敢“拔钉”

2015-10-13 10: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李进波,邛崃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1993年12月入伍,2010年底转业到纪委,走上查办案件第一线。短短五年间,他组织参与查办的案件有上百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同事眼里的他“爱思考、肯钻研、能较真”,办起案件来,更是一个敢碰硬、敢“拔钉”的能手。

爱思考

在履职中勇于担当

今年春节刚过,邛崃市纪委将接到的两起工程项目招投标的信访举报件转到了李进波手里。查阅有关文件、比对政策法规、咨询行业专家……受领任务后,李进波迅速展开了对举报线索的分析研究。在核对招标文件相关数据数十万条后,案件也没什么进展,一度陷入“僵局”。

“群众有理有据的举报,应该不是空穴来风!”李进波的“犟脾气”上来了,下决心要搞清楚这两起信访举报案的原委。“有问题坚决依法查办,没问题就还人家清白。”李进波回忆说。他开始认真思考前期工作遇到的每一个环节,按照“逆向思维,问题倒查”的办案思路迅速调整调查方向,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终于找到突破口,查实了两起信访举报案件的全部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年初,在查办桑园镇某社区征地补偿问题的举报案件时,李进波意外了解到该社区一笔资金异常转移的情况。凭借常年的办案经验和职业敏感,他扭住这个线索不放,并深入调查,最终查实该社区干部合谋套取金额近40万元、贪污16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该案从发现线索到移送司法机关仅仅用了2周时间。

经过上百件案子的查办积累,李进波思考总结出“小”案“大”办的理念。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边学边干,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知识,并学以致用。他常说:“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总结经验,是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基础。”

能较真

在选择中坚持原则

“纪检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律自洁,时刻坚持原则。”李进波在面对请客送礼、交际应酬时这样要求着自己。

在查办某部门公款旅游案时,案件矛头直指该部门“一把手”,而李进波与这位领导比较熟识。在谈话中,当事人借上厕所之机隐晦地表达需要“关照”的意思。面对当事人的请托,李进波坚持原则,不越底线,严格按规定办理,最终给予当事人党纪处分并调离岗位,确保了公平公正办案,弘扬了正气。“如果是真朋友肯定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在纪律面前绝不能动摇,坚守原则是我的工作要求。”在李进波看来,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干部,红线、底线绝不能碰。

坚持原则的工作信念,让李进波面对选择时总会工作优先。去年年底,在负责查办某村主任贪污案件的连续攻坚突审的关键时候,他出生仅4个月的小儿子突发急性支气管炎,必须住院。虽然爱子心切,但他却坚持把心放在案子上,只在电话中了解下情况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每次在工作和家庭出现矛盾的时候,他都会选择先工作后家庭,但他却从没多说一句。因为在他看来:“只有放弃思想上的‘小我’,才能做到工作中的‘大我’。这也是我的信念,家人也会慢慢理解我。”

肯钻研

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纪委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节奏快,经常加班加点,吃饭、休息都“踩”不到点上。尽管如此,李进波到纪委工作以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各类案件,并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克服困难。

在办案中,他始终坚持对证据材料进行认真系统分析和梳理,制定细致周密的调查方案,组织深入细致的摸排走访和调查取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组织查办了包括某部门“一把手”公款旅游案、医疗中心和建设局招投标案、桑园镇马鞍社区两届班子集体贪污案、平乐社保案等一批在群众中影响较大的案件,有力震慑了腐败分子。同时,李进波还认真研究制定年度督查方案并组织实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和方法,做到监督不越位,介入不插手,参与不干预。

五年纪检工作,李进波不言多苦多累,只是坚守信念一步一步走了下来。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干部,李进波在面对选择,面对诱惑,面对困难时,始终坚持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和使命。邛纪宣 赵子君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敢碰硬敢“拔钉” 他坚守在办案第一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