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螺沟公开"高价天麻"处理意见 建3天无条件退货制

2015-10-14 12:5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10月7日,成都一游客在海螺沟景区旅游购物时遭遇“高价天麻”一事,属于哄抬物价,明码标价不规范,不诚信经营行为,扰乱了海螺沟旅游市场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9日一篇关于《海螺沟再现“天价”事件》的报道后引起了各界关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于当日晚立即成立了以景区管理局局长为组长,工商、食药、公安、执法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海螺沟“天价”天麻投诉彻查领导小组,并立即前赴被投诉商店进行突击检查和调查取证。同时与当事者取得联系对“天价”天麻给当事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并请求对方提供相关线索。

今(14)日上午十点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在成都召开海螺沟“高价天麻”事件投诉处理结果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公布了以下处理意见:

严厉查处涉事商户,在查实情况后,相关部门依法给予涉事商户罚款7万元、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10月10日,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组织由公安、工商、营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查小组赶赴成都,向当事者当面表示歉意,并退还了4000元天麻购物款,同时聘请当事者为“海螺沟景区服务质量监督员”。当事者对我们采取的处理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且满意接受。对该投诉中,景区营销处、执法局2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给予了诫勉谈话,给予2名直接负责人行政警告处分。

该起投诉事件发生后,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对处置和旅游市场管理进行了认真反思,并对景区迅速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重点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和不诚信经营等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广大游客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闻发布会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谭智泉谈到,通过此次投诉事件作为景区管理者对如何规范景区旅游市场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深刻的反思,为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竭力为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和谐、诚信、守法的旅游环境。下一步,景区管理局将从建立三项制度和设立两项基金入手。

建立三项制度   一是建立承诺三天无条件退货制度。

当地工艺品、土特产商户与工商部门签订“三天无条件退货”承诺书,工商部门颁发“三天无条件退货签约商户”公示牌,并在销售时履行告知义务,并开具发票或收据。消费者自购买之日起在3天内可通过、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提出退换货要求(定制或损坏情况除外),如果是外地消费者所需邮费由消费者承担,签约商户如果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消费,情节恶劣的由工商部门收回“三天无条件退货签约商户”公示牌,并在景区显著位置公示违约经营者信息,记入信用管理系统。无条件退货区域为大海螺地区,包括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燕子沟、红石公园以及雅家情海景区。

二是建立黑名单制度。

景区经营户一旦违规经营,将被纳入黑名单,受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罚。特别是对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取消经营资格。

三是建立落实假货3倍处罚制度。

严格按照《新消法》,对于售假经营户处以违法收入的3倍顶格处罚。

设立两项基金

1.举报奖励基金

对于游客举报违规商家,一经查实,给予物品出售价值20%的现金奖励;如不涉及金额,则按200元/件进行现金奖励。

2.违规赔付基金

景区管理局建立违规先行赔付基金,对于需要取证、调查事件,景区管理局将对游客进行先行赔付,该赔付基金来源于景区管理局的部分出资和景区行业协会收取的会员保证金组成,该基金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用于游客经济损失的先行赔付。

 

原标题:海螺沟公开"高价天麻"处理意见 建立3天无条件退货制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