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将立“南京大屠杀档案”世遗标识碑

2015-10-14 20:0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14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已着手为已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竖立标识碑,预计将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揭碑。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项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日方近期为此发出的无理抗议,反映其在错误认识历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只会将历史污点越抹越黑。

朱成山强调,《南京大屠杀档案》的唯一性、真实性、珍贵性不容置疑,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遗产工程的评选标准。申遗成功,有利于加强对这段伤痛记忆的保护与研究。这段人类文明的浩劫对全世界具有启迪意义,给和平更多启示。

据了解,为了纪念申遗成功,作为档案收藏地和历史见证地,纪念馆将在位于水西门大街主入口的雕塑广场中央为世遗修建标识碑,与现有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标识碑并列。

该碑形制将仿照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世遗标识碑,材质暂定为花岗岩,颜色在白色、黑色与米色中择其一。碑宽3.14米、高2.4米。标识碑将双面雕刻同样内容,右侧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记忆工程的标志,碑文为“世界记忆遗产项目”“南京大屠杀档案”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据悉,该方案已由纪念馆扩建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组织论证。

据朱成山介绍,世遗标识碑将于今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揭碑。届时,前来参观的观众在进入场馆前,会首先看到标识碑。

原标题:南京将立“南京大屠杀档案”世遗标识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