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09个“小组微生”新村在家门口致富

2015-10-16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 成都商报记者 王天志 摄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发展,如今的成都,已经探索创新出了一条“小组微生”(即:“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生态化建设”)的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之路。

成都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不仅让川西田园风光更加靓丽,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了实惠,既留住了乡愁又富裕了乡亲。截至目前,成都市共推进“小组微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109个。其中,已建成54个,在建55个。

产村一体 在家门口致富

三层小别墅推窗见绿、5个组团各有特色生机盎然、产村结合让农户出门就能搞产业……新都区新繁镇玲珑锦苑新农村综合体,是成都“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玲珑锦苑,村民将农用地以1500元/年·亩的价格流转给明学川芎等3家龙头企业,在综合体周边建设了1000亩百草园、400亩尚作有机蔬菜园、300亩樱桃园,并依托邻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1200亩精品蔬菜基地,搭建起“三园一社”的产业框架,发展集特色种植、加工、休闲、观赏、餐饮、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实现了产村融合发展,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咋建咋管 都是村民说了算

“市场化、民主化”是“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中的一大特色。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中,成都鼓励和引导农民运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采取农户自筹、产权融资、社会资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自主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和新农村综合体建设。

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以确权后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组建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采取产权融资、引进社会资金和公共财政补助的方式筹集资金1.6亿元。郫县古城镇指路村,则创新采取农民“自主筹资、自主整理、自主建设、自主发展、自主分配”的“五自”模式,探索出了农民自主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共建共享幸福美丽新村的新路子。

公共服务 建10分钟生产生活圈

走进一个个“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人们还会惊叹其如城里一般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邑县苏家镇香林村新农村综合体,集成配套了健康绿道、村民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休闲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青杠树村新农村综合体,全村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4.6%和100%……

市委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建设中,成都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构建“10分钟生产生活圈”,提高了农民现代生活品质。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能记得住乡愁 也能家门口致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