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巡视组:交通部“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

2015-10-19 08: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交通运输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交通运输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7日上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副组长刘实、彭文耀、王成波向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王怀臣同志代表巡视组向交通运输部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杨传堂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7月2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进行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情况。

王怀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力度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从巡视情况看,一些党组织不重视党的建设,有的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案件时有发生,“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要表现在:一些单位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部分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违纪违法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执纪问责不到位,个别基层单位还发生群体性腐败;违规使用交通专项资金,条子工程、关系项目多,资金监管制度建设滞后,行业重大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单位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事企不分,层层经商办实体,为小团体谋利,有的社团组织依托行政权力充当“红顶中介”,开展市场推广、评审或培训等工作,违规收取巨额费用,获取垄断收入,扰乱市场秩序,滋生腐败问题。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王怀臣要求,交通运输部党组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责任担当,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王怀臣代表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党组提出了七点具体意见建议。一是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处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要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三是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扎实开展学会协会脱钩、违规经商办企业、干部兼职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政企、政事、事企分开,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部与部管国家局之间的职责关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五是完善交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健全工程建设、路权转让、公路执法领域的监管制度,从体制机制上遏制交通运输行业腐败问题的发生。六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将政治表现和党性修养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七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利用社会监督、信息化等手段,加强对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监管,推动执法工作的标准化和公开化。

王怀臣强调,交通运输部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交通运输部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传堂在表态发言中指出,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是中央对交通运输部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杨传堂代表交通运输部党组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并将深入分析、严肃整改,对交通运输部党组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杨传堂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四个交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杨传堂说,部党组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领导核心,必须走在前面、当好表率。要与“三严三实”整改落实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部机关和部属各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扎实推动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坚持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杨传堂强调,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在加强“六大纪律”教育的基础上,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增强党的纪律观念、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化,对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二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彻底解决“靠交通吃交通”问题。三是完善交通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办法和相关规定,从严监管,刚性执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四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保持查纠“四风”高压态势不放松,拿出“最讲认真”的劲头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五是推进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健全完善部与国家局之间的职责关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完善新常态下干部选任和考评机制,加大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力度,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

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部党组将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由部党组书记负总责,立即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对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一查到底,对查实有问题的毫不含糊、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以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向党中央、巡视组和广大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交通运输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原部领导、部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在京部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在京部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有关人员、京外部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原标题: 中央巡视组:交通部“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