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市人防办精准扶贫纪实:精准到户 扶贫扶根

2015-10-19 08: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16日,在全国“扶贫日”前夕,市人防办系统到都江堰市石羊镇卫星社区实施精准扶贫,开展以“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盏希望”为主题的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像这样的扶贫开发工作,是市人防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缩影,在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的同时,确保对象识别、脱贫对策、目标步骤、监测管理精准到户到人。近年来,市人防办围绕全市新阶段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工作,以“服务成都发展、服务人防事业、服务民生”为核心,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的要求,积极研究落实专项扶贫举措,大力开展“四个一”活动(解决一人读书、帮助一人就业、实现一户脱贫、支持一村发展),切实增强了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精准扶贫”入户对接

让复原老军人无后顾之忧

2014年8月1日,在金堂县淮口镇万福村,85岁的复原老军人张述海和老伴陶纯珍搬进了94平方米的砖混平房。“以前的泥巴屋都开裂了,遇到下雨就漏,要用盆子接着。”说起以前的土坯房,张述海老人记忆犹新。自从搬进新房后,老人显得格外开心。“新房有厕所、厨房,还通了燃气,晚年的生活再也无忧了。”

作为1955年在西藏当兵的复原老军人,张述海和老伴陶春珍收入微薄,又要照顾五十多岁的智障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市人防办多次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并送去慰问品用于改善老人生活。为了彻底解决张述海老人住户破旧不堪、老无所居的问题,市人防办多次调研后,先后筹集了12万元资金,用于修建老人住房,以及通向该村主干道的水泥路。“八一”建军节之际,市人防办又购置了床、床上用品、厨卫用品等。去年6月17日,新房正式动工。一个多月后,老人搬进了新房。走在水泥路上,老人的心情格外舒畅。“宽敞明亮的新房,整洁的水泥路,这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张述海感慨地说,正是由于市人防办的精准扶贫,自己的晚年生活才更加幸福。

近年来,市人防办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拥军优属活动,2014年在新繁荣军院开展革命伤残军人系列慰问活动,伤残军人周全弟用失去双手掌的手臂为成都人防书写了“干部不忘群众”,“党员牢记宗旨”书法作品;今年结合市人民防空任务和当前开展的精准扶贫任务,为驻蓉某部送去彩色电视机15台、洗衣机4台、烘干机4台、文体器材100件,共价值4.4万余元,同时向3名特困战士捐助了6000元现金。

聚焦社区贫困

着力建好幸福美丽新村

16日上午,在都江堰市石羊镇卫星社区,市人防办系统30多人到该社区开展扶贫活动。经过前期调查研究,市人防办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方案,确定了该社区10户相对贫困户,2户困难大学生,并走访了2户困难家庭。

在该社区71岁的周云清家中,房屋的改建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再过两天,他就可以搬进焕然一新的房子。周云清老人身有残疾,居住环境比较差,为此,市人防办捐赠了2万多元,用于改建老人房屋,并为其购置了床、床上用品等。在该社区11组,周强因患有肺病,花去了十多万元,家庭生活因此陷入贫困中。市人防办了解后,到其家中进行走访,并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同时,市人防办还向10户相对贫困户赠送了油、米等生活用品。

卫星社区位于石羊场镇西南面,离石羊场镇约4公里,位于青城山东南方向约10公里,地理位置偏僻,被列为我市第三轮第一批相对经济发展缓慢村。

作为帮扶单位,市人防办紧盯该社区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着力打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基础,实现了帮扶单位的快速脱贫致富。2013年,先后出资17万元,完成社区卫义路的修建;重点慰问困难户21户、给残疾人刘文阳赠送了专用电动车、给卫星社区3组肾病综合症患者安江捐款1万元。2014年,又出资13万元,用于卫环路修建和院落整治的标识标牌。同时,积极落实产业扶贫工作,对口联系驻村挂职干部主动联系新都区某产业园,帮助社区农村合作社销售了1万棵花卉苗木,增加收入近400万元。今年以来,市人防办通过走访等形式开展卫星社区帮扶调研,制定精准帮扶计划,确定继续加大卫星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帮扶内容,将捐资修建卫星社区2组左家巷子道路;卫星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费2万元。

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措施,让卫星社区贫困户得到了实惠,增强了主动脱贫的干劲。2014年,该社区人均纯收入从5450元提升到8200元,增长了50.46%。

针对致贫原因

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常年不出家门,整日愁眉不展,对生活失去信心……这是成都天府新区籍田镇红阳村49岁的村民刘长根的真实写照。自从11年前,刘长根因车祸致残,不能再像常人站立行走后,家庭顿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而子女读书所需费没有着落,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市人防办了解后,开展了“人防学雷锋 关爱残疾人”活动,为刘长根送去价值3500元的电动轮椅车。“有了电动轮椅车,不用其他人协助,自己就能照顾自己。”刘长根笑着说,他现在凭借电动轮椅车,能够像常人一样“行走自如”。

而他最常去看的,就是门前的一片橘子树。为了务求治本,从源头上拔掉“穷根”。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在处理扶与被扶的问题上,市人防办不仅“雪中送炭”,更注重“授之以渔”。为让刘长根彻底摆脱贫困,市人防办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在其家门前的承包地上,种下了60株爱心橘树,待两年成熟挂果,预计能带来2000元以上的经济收入。看着家门前长势喜人的橘子树,刘长根欣喜地说:“有了门前这片橘子树,自己就有了产业,以后的生活也不用犯愁了。”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途径。针对刘长根残疾后的生活需求和子女尚在读书的实际困难,市人防办捐助了爱心善款3000元。“我一定让孩子好好读书,早日成才,回报社会。”刘长根动情地说。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和尊师重教工作,今年9月1日,市人防办针对该镇二小教学设备、文体器材缺乏等情况,捐助了价值12万元的电脑、文体用品等;在大邑县安仁镇学校,根据该校需求,为50名贫困生每人捐助了一学期生活费1250元,向170名教师赠送了人防应急包,并捐赠了足球和操场音响设备。

扶贫要扶在老百姓心坎上,通过点对点对接,面对面帮扶,市人防办形成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强大推力,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做到贫困的“痛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仁宣 文/图

原标题:精准到户 扶贫扶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