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四川过半数老人选择独居

2015-10-20 07: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晚年独立生活是不幸?子女必须天天见?不少四川老人已经改变了这样的传统观念。

10月19日,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2015年四川省养老服务现状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50.7%的受访60岁以上老人自己独立居住生活,47.3%的老人同子女一起居住生活,仅有0.3%的老人在养老院生活。

独立居住老人 成都比市州多

在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家庭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共计完成6000个有效样本。四川养老大数据由此浮出水面。

调查显示,70.7%的老人完全能够生活自理;22.6%的老人基本能够自理;还有6.7%的老人需要不同程度的照顾或住院治疗维持。

四川老人更为热衷独立居住,这部分人占受访者的50.7%;和子女一起居住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占47.3%。此外,“同亲友一起居住生活”占1.1%;“聘请陪伴照顾生活”、“居住在养老院生活”和“在医院治疗护理”各占0.3%。

成都市受访者家庭中老人“自己独立居住生活”比重为54.1%,较其他市州受访者(49.9%)高4.2个百分点;“同子女一起居住生活”比重为42.8%,较其他市州受访者(48.4%)低5.6个百分点。

生活来源首位依靠子女赡养

受访者家庭里有两个老人情况最多,占受访家庭近4成。虽然四川的老人们更喜欢独立居住,但生活保障来源排在首位的仍然是依靠子女赡养,占44.2%;其次才是离退休工资、社会保障金和劳动收入。

57.7%的受访者表示倾向于选择自行居家养老;34.3%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居家式社区(即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结合的养老模式);仅有8.0%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参与专业养老机构养老。

教育程度更高的人对于自行居家养老的意愿越低,老人较年轻人更倾向选择自行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与社区服务结合”这一模式的受访者比例为34.3%,仅次于在家养老,远超于在专业养老机构养老,这也表明了养老服务模式以后的发展趋势。

近9成受访者急需养老服务

根据调查,88.6%的受访者表示家中老人急需不同方面的养老服务项目,进一步从具体养老服务项目来看,选择“医疗保健”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51.2%;其次是“锻炼身体”,为41.3%;第三是“生活照料”,为34.1%。

但养老服务仍然匮乏,除了部分受访者不清楚情况外,7成以上受访者表示所在社区没有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数读养老/

成都老龄化率20.6%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

据成都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4 年 末 ,成 都 市 户 籍 人 口1210.7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6万人,占总人口的20.6%,老龄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张元玲

原标题:四川过半数老人 选择独自居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