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导演受邀出席“文艺推进会”

2015-10-21 09:5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1021093536511

华西都市报记者10月20日深夜11点从北京获悉: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令人关注的是,四川本土著名导演毛卫宁,不仅受邀出席,而且作为唯一名影视剧行业的代表作了专题汇报发言。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今年52岁的毛卫宁是四川本土导演。二十多年来,他执导过多部知名而有影响力的影视剧,是一位高产的四川本土优秀导演。

毛卫宁,198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他曾七次荣获中国电视飞天奖,三次荣获大众电视金鹰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8年荣获韩国首尔国际电视节大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电视50年优秀导演奖。2010年被上海戏剧学院聘为客座教授,教育咨询顾问。2015年凭借《平凡的世界》获上海电视节最佳导演奖。他先后拍摄过《誓言无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身份的证明》《我的孩子我的家》、《战旗》《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等。

去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就是毛卫宁执导。今年两会,习总书记还点名谈到过他执导的《平凡的世界》。

10月20日,毛卫宁受邀出席了座谈会。并在会上,代表影视剧行业作了汇报发言。20晚11点,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刚刚在北京参加了会议的毛卫宁。毛卫宁用成都话激动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说:“我作为在四川本土成长起来的影视剧导演,此次能有幸受邀参加这个重要的文艺推进会,心情一直很激动,也很兴奋。如今,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发展越来越重视,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回到四川后。我会认真围绕习总书记去年讲话的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这次会议精神,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为人民多导演几部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剧作品,多出正能量的好作品。为四川文艺事业繁华发展作贡献!为国家的文艺事业作贡献。”

附:毛卫宁导演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人民是我们的母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

《讲话》发表这一年来,在上海、北京和陕西等地宣传文化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完成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最后创作和播出。这是一部取材于路遥先生原著的电视剧,当年小说发表后曾激励了无数青年人的拼搏奋斗。作为一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鼓舞人民砥砺前行的正能量作品,《平凡的世界》播出后深深影响了今天的年轻人。正如观众所评价的那样:这部剧表现出了对疲惫苍白生活的抗争,对人性光辉的呼唤和回应。正是这种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真诚,以及经由苦难体验熔炼出来的充沛情感和崇高理想,深深地触碰到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触发了强烈的价值和情感共鸣。观众认为这部充满泥土味、真实感人的电视剧彰显了温暖现实主义的强大力量,证明了《讲话》中所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正确性,证实了“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这部电视剧在今天80后和90后的年轻观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大概是我所拍摄的作品中年轻观众反响最强烈的一部电视剧。小说在电视剧播出后再度热卖乃至脱销,还被部分高校列为今年大学新生的入学礼物,有许多的年轻学子给我来信交流,这一切都让我和我的创作团队感受到了为人民创作的幸福感。当然这一切都首先来源于生活,正如路遥先生当年所谈到的“作家必须要体验生活,而这种体验要引起自己心弦的震动,而不是站在一旁观察、了解、采访、记故事,这样写出来的作品必然是干瘪的。所谓写最熟悉的生活、最熟悉的人物,也就是写自己最熟悉的体验。”我们在拍摄这部作品时,用了长达数月时间在陕北体验生活,不仅仅是对生活外在形式的体验,更是情绪、情感的体验,而情绪和情感是作品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感人的内容。故事是可以虚构的,但是创作者的感情和体验决不能虚构。 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云是飘动的,地是坚实的”,指的应该就是这一点。

当年,路遥先生的小说前两部在电台播出的同时,他还带病闷在暗无日光的斗室中日夜兼程赶写第三部。他说在那些无比艰难的日子里,每天欢欣的一瞬间就是在桌面那台破烂收音机上收听半小时自己的作品。对他来说,等于每天为自己注射一支强心剂。每当他稍有萎顿,或者简直无法忍受体力和精神折磨的时候,那台破收音机便严厉地提醒和警告他:千百万听众正在等待着你如何作下面的文章呢!他说“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面对那台收音机庄严地唤起自己的责任感,继续往前往下走。”由此可见,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这正如总书记《讲话》中所谈到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最后我再完整地复述一遍路遥先生当年领奖的致辞:“艺术劳动应该是一种最诚实的劳动。我相信,作品中任何虚假的声音可能瞒过批评家的耳朵,但读者是能听出来的。只要广大的读者不抛弃你,艺术创造之火就不会在心中熄灭。人民是我们的母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唱歌。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杜恩湖

原标题:四川导演受邀出席“文艺推进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