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前三季度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加快 服务业增长9.5%

2015-10-20 16: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0日讯 今日上午,四川省统计局召开2015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12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投资稳定增长基础不牢固,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四季度要继续坚持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投资消费和三次产业的稳定增长,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可望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

熊建中分析,前三季度四川省经济发展处于平稳态势,经济增长趋稳,上半年同比增长8%,前三季度依旧保持在同比增长8%。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也符合全年的目标预期,其中有不少指标还已经超过了预期。熊建中表示,对于今年全年完成3万亿的目标有信心。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熊建中表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四川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金融业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快速增长为第三产业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但总体物价水平稳定。

农业生产稳定

第一产业增加值2845.8亿元,增长3.4%。预计全年粮食产量3463.3万吨,增产2.6%,其中大春粮食产量2862.6万吨,增长2.8%。二季度以来,生猪价格持续回升,牛羊禽出栏增长较快。前三季度,生猪出栏减少3.5%,牛出栏增长5.9%,羊出栏增长3.9%,家禽出栏增长2.2%。

工业生产缓中趋稳

第二产业增加值10543.3亿元,增长8%。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8.4%,比7月、8月分别提高0.8和1.5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前三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集体企业增长4.5%,股份制企业增长10%,其它经济类型企业增长7.8%。

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轻工业增长9.4%。

分行业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9.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2.7%,汽车制造业增长10.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2.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2%,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0.4%。

分产品看,重点监测的117种工业产品有57种产品产量增长,增长面为48.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产销率为96.7%,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379.3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总额1285.5亿元,下降3.9%。

服务业发展加快 同比增长9.5%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6.2%,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6.5%。

投资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48.7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9月当月完成投资2522.5亿元,同比增长9.4%。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投资)18978.9亿元,增长11.7%,增速比全国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624.8亿元,同比增长29.5%;第二产业投资5587亿元,增长2.2%,其中工业投资5526.2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投资13536.9亿元,增长14%。

从到位资金情况看,投资到位资金20434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5.6%,自筹资金增长3.8%,国内贷款下降2.3%,利用外资下降41.2%,其他资金增长1.7%。

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3666亿元,同比增长12.5%。商品房施工面积36524万平方米,增长9.7%;商品房竣工面积2682.9万平方米,下降10.5%,商品房销售面积5178.8万平方米,增长5.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消费稳中有升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61.4亿元,同比增长1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027.2亿元,增长11.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34.2亿元,增长13.4%。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387.2亿元,增长12%;商品零售8574.1亿元,增长11.9%。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4554.8亿元,增长8.7%。

从热点商品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8.9%,化妆品类增长16%,日用品类增长20%,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1.8%,中西药品类增长18.2%,家具类增长17.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2.9%,通讯器材类增长25.7%。

外贸降幅扩大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400.5亿美元,同比下降23.3%。其中,出口额265.5亿美元,下降20.9%;进口额135亿美元,下降27.6%。(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前三季度四川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服务业增长9.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