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扬州最大炒饭被摘世界纪录 活动支持方承认浪费

2015-10-27 07:46   来源: 新京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网曝部分炒饭被装进垃圾车运走。 网络截图

22日,一些学生正在扬州市宋夹城同时挥勺翻锅炒制“最大份炒饭”。 图/CFP

22日,在扬州举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份炒饭”挑战赛上,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荣获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昨日下午,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发布声明称,因存在浪费情况,这个挑战无效。

部分炒饭被曝送往养殖场喂猪

10月22日,在江苏扬州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赛上,中外300名嘉宾参与烹制,炒出了一份重逾4吨的“扬州炒饭”。

23日上午11时30分许,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程东确认总重量为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打破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颁发了相应的纪录证书。

但此次“最大份炒饭”后续处理环节引起争议。网上随即曝出现场人员脚踩炒饭,并用铁铲将炒饭装进车的图片。炒饭被工人任意踩在脚下,大量成品被装进垃圾车运走。此举引发网友吐槽,指责主办方“浪费粮食”、“作秀”等。

主办方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桑建曾就此事回应称,由于炒饭量比较大,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对此进行了处理,“我们一点也不浪费,这些(不能吃的炒饭)都拉到了养猪场。”

扬州市旅游局回应称,筹办活动时已明确安排,炒饭成品将被送至有关企业和学校供职工和学生食用。活动中,发现部分炒饭存放超4小时,不宜食用,故送至养殖场处理,约150公斤。其余已按计划送至接收单位,并出具相关书面报告。

吉尼斯称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纪录

昨日中午,吉尼斯世界纪录官微发布声明称,之前收到主办方提供的书面报告称4吨多的食品均已妥善分配至5个接收单位食用,但目前主办方已经表明确实有150公斤的炒饭有不恰当的处理行为,违背了其公司关于大型食品纪录中食品最终要供民众食用不得浪费的规定,因此通知主办方此纪录挑战无效。

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杨丽娜告诉新京报记者,确有150公斤炒饭锅底因受到污染而不能食用,“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必须宣布纪录无效。”

杨丽娜称,吉尼斯世界纪录对大型食品类的纪录有严格规定,要求用于挑战的食品最终均应供民众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费,“吉尼斯世界纪录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纪录。”

据悉,吉尼斯方面每周都会收到1000多条世界纪录申请,但受到规则等限制,其中95%都会被拒绝。

“吉尼斯是官方认证机构,只要符合认证标准,机构都可以认证。”杨丽娜称,确实经常有食物类别的挑战,很多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事后都会有复议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她未透露更多类似例子。

扬州旅游局:官方仅为支持单位

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扬州市旅游局了解到,“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的主办方系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而扬州市旅游局是支持单位之一。此次活动的材料准备、器具准备和烹制全过程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总体负责,扬州市旅游局负责提供场地和安保方面的支持。活动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扬州市旅游局方面称,媒体关注的炒饭成品回收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具体负责。据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副秘书长桑建介绍,炒饭成品由市主要餐饮企业回收。

新京报记者另从扬州市法制部门获悉,目前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举办此类活动要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

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活动主办方是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因人手不够,扬州烹协受其委托帮助他们借工具和寻找志愿者,与申请世界纪录无直接关系。

昨日下午,桑建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炒饭并没有被送至学校。“此次炒饭所用的物料,来自各赞助单位,由扬州市西园饭店等宾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等提供,活动结束后,炒饭就交给他们处理,有的宾馆就把它用作当天的自助餐。原计划给学校的部分,考虑到消化量太少就放弃了。”

■调查

4吨炒饭成本超10万 活动支持方承认浪费

近年来,最大份辣椒炒肉、最大剁椒鱼头、最大南瓜饼……一些地方制作美食“世界之最”的新闻层出不穷。新京报记者梳理上述事件发现,大部分食物都当场吃完,少部分事件没有透露食物处理细节。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靠“人海”或“钱海”战术破纪录的盛大活动背后,不仅有热衷炒作的企业身影,一些地方政府也乐此不疲协办“站台”。

公开资料显示,此炒饭活动是由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主办,扬州市旅游局、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扬州市烹饪协会、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支持,参与方还有相关企业等。

挑战赛之前官方“标准”公布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挑战赛举办同日,挑战赛的活动支持方扬州市烹饪协会,也在当地举办了有赞助商冠名的首届扬州炒饭全国邀请赛,并在比赛上宣告由扬州市质量监督局发布出台“扬州炒饭”新标准,对扬州炒饭的配料、形态、色泽等方面均作出约束。

据悉,“扬州炒饭”新标准规定了正宗扬州炒饭要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以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等8种材质为配料,按特定的流程炒制而成。其中,扬州炒饭主料为籼米饭、鲜鸡蛋3到4只;扬州炒饭配料为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净鲜笋、青豌豆。

为何选择这个节点公布标准?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介绍,14年前,扬州烹协出台过扬州炒饭的行业性标准,但推荐性标准一直没有约束性,行业中尤其是本土企业没有按照标准来,随意性很大,因此协会向扬州市质监局申请将其提升为地方标准,并在此次扬州炒饭大赛上发布,日后希望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现在扬州炒饭的价格并不高,但是配料根本忽悠人。”他表示,按照这一标准,消费者发现炒饭成分缺失,可通过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一份有830克,卖价50元”

“按照官方标准来看成本价25元左右一碗,卖价为50元,共计830克,够两个人吃。”邱杨毅对新京报记者称,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炒饭确实遵照了这一标准。

按此计算,22日举办的挑战赛最终产生的4吨扬州炒饭有5000多份,成本价超10万,按售价算价值超过25万元。

近年来国内的烹饪协会曾出台《关于赛事运行杜绝浪费的意见》,杜绝相关活动中可能产生的食材浪费问题。

邱杨毅说,此举浪费粮食是全国人民的共识,其对后果感到遗憾,“它在最后处理上出了错,这不能和扬州炒饭画等号,协会以后肯定也不做这个事情。”

此次挑战赛耗费的成本由谁承担?扬州市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称须问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但截至昨日22时,该联合会一直未回应。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日益火爆,并成为一项营销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希望借助吉尼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品牌、产品和技术。吉尼斯相关公司也在大举开拓中国市场。

对此现象,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烹饪协会不组织、也不会参加此类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其个人对此事持反对态度,此类赛事确实有劳民伤财的情况出现。

 

原标题:扬州最大炒饭被摘世界纪录 活动支持方承认浪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