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救九龙汉柏 西昌当地已花费20多万元

2015-10-28 07: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10月27日,技术人员为古柏更换营养液。

西昌市泸山光福寺内,2000多岁的“天府树王”九龙汉柏因年龄太大,加之受到自然灾害和历史上的人为破坏,已经“油尽灯枯”(本报26日、27日连续报道)。

10月27日,林业技术人员再次为古柏更换了营养液,希望它能枯木逢春。光福寺方丈介绍说,近年来为救治古柏,光福寺已花了20多万元。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表示,短时间内还不能确定古柏的生死,至少要等到明年,假如古柏不幸真的死亡,将在原地进行树体保存和景观恢复。

古树濒临死亡再次输液望枯木逢春

27日上午,四川国光农化公司的林业技术人员搭着梯子,攀上九龙汉柏的枝干进行检查、治疗。“今天主要是为古柏更换营养液。”技术员赵炜捷介绍说,树木就像人一样,生病了,也要进行输液。

赵炜捷说,从今年3月起,公司就开始定期救治这株古柏,目前已进行了10多次“治疗”,包括根系处理、消毒、挂营养液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古柏的状况很不好,但还不能判定已死。

在现场的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成都等地的专家来看过古柏,得出的结论是:古柏濒临死亡。这次给古柏打针输液,希望老树能枯木逢春。

曾请多地专家把脉为救古树已花费20多万

光福寺方丈释照洲告诉记者,他到光福寺已经20年了,古柏的状况一年比一年差,特别是2008年的那次雪灾之后。古柏的救治经费主要是由光福寺承担,从2008年至今,为了救治古柏,寺里已经花费了20多万元,“我们安排了专门的花工照料,先后请了德国、北京、成都等地的林业专家给古柏‘把脉’,就是希望能留住它。”

此前,华西都市报连续报道古柏病危的消息后,有网友表示,花费大量精力、财力去救治一株很可能救不活的树,有没有必要?

对此,释照洲认为,九龙汉柏存活了2000多年,十分名贵,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柏树象征着坚贞、正气、长寿,受人尊崇。因此,救治古柏是有意义的。

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人也认为,九龙汉柏是目前西昌统计的640多株名木古树中,树龄最大的一株。古柏的存在,除了其历史价值,还有很高的生态意义和观赏价值,值得尽全力去挽留它的生命。

倘若真的老死将原地保存恢复风貌

据了解,预计最早要等到明年,才能确定古柏是否真的走完了生命历程。根据之前林业专家制定的方案,如果古柏真的“走了”,将采取原地保存树体、景观恢复的方式,让九龙汉柏长存于泸山。

根据专家建议,将来在确定古柏没有生命特征后,首先要进行树体防腐处理,并将树体的腐烂部分进行全面清理。之后,用木材防腐剂、桐油对树体进行防腐、防水处理。之后,再进行景观恢复,在古柏树干上栽植盆栽小柏树,另外在树下栽植一些有造型的柏树,继续保持古柏的原有造型。

华西都市报记者 徐湘东摄影报道

原标题:救九龙汉柏 西昌当地已花费20多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