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民购买二手房 2小时就能当场领房产证

2015-10-28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当“互联网+”时代到来,如何将互联网技术及资源与产业、民生、政务深度融合,这成为了一个崭新命题。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用户思维。换句话来说,当政府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时候,首先也应考虑市民或企业需求。

买房是中国家庭的一件大事儿,购买商品房、买卖二手房、办理产权过户、增加共有人等诸多涉及房产的政务事项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新常态之下,互联网+房产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又能给普通市民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便利呢?即日起,华西都市报联合成都市房管局推出互联网+房产政务之下的“便民清单”系列解读报道,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和办事指南传递给市民。

与购买新建的商品房相比,购买二手房的时候很多手续都要亲力亲为,而且房源与交易安全也成为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今日,华西都市报首次全面梳理“互联网+房产政务”之下二手房交易的便民清单。从房源选择、到网上签订合同、再到网上申请办理产权过户,然后前往政务窗口办理纳税登记、最后领取房产证,整个过程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化繁为简。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成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目前实现了全域覆盖,不仅每套房子都有“房源核实编码”的独立身份证,还可以网签网审,网审通过的市民只需要跑一趟政务窗口就可以在2小时内当场领取房产证。

APP上选房 二手房房源均有“编码”身份证

“以前房源信息的发布,只需要卖方到中介通知一声就可以进行发布,但这个房源本身有没有问题,却没有进行核实。”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市搭建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首先改变是房源进入市场的方式。任何一套房源进入市场交易之前,必须在系统中进行房源核验,看是否是保障房、是否有抵押、是否符合交易条件等。系统验证通过后,房源信息才能发布。通过核验的房源,将自动生成一个独立的房源核实编码,作为整个交易过程中的唯一身份标识,通过这个编码可随时查询该套房屋的信息和交易情况,这将有效杜绝一房多卖的情况。

截至今年8月份,成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实现了覆盖全域,并可以还原市场“三真实”:即真实房源、真实购房资格、真实经纪机构和销售服务人员。平台的交易流程包括:房源信息核实、房源发布、购房资格核实、经纪服务合同网上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五步走”将二手房交易的全过程纳入了网上平台的监管。

今年10月份,成都存量房平台移动APP正式发布,购房者可以通过透明房产网、应用汇、豌豆荚、木蚂蚁、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下载,随时随地查看二手房房源信息。由此,市民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网上选二手房”:一是“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终端设备;二是透明房产网“二手房板块”;三是透明房产网手机APP。

申请网审

市民2小时就能当场领房产证

“很快,真没有想到这么便捷!”10月26日下午3点,市民周波赶到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办理产权过户。今年10月他通过成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选中了位于青羊区的一套二手房,13日与房东达成意向后通过房产中介在该平台上进行了网上签订购房合同,15日又通过网络上传资料并申请了立等可取的“网签”,19日收到短信通知,他的申请在网上已经通过预审,可以携带申请资料的原件到房产分中心的网审窗口进行办理。

于是,房产中介将买卖双方约到26日下午3点一同前往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现场排号,仅等待了5分钟就可以办理了,填写产权转移申请书、纳税申请表等资料,20分钟后周波与卖方办理完了相关手续。1个小时之后即可现场领取房产证。周波说,他现在深圳工作,这套房子是买给在成都的母亲居住,网签和网审之后只需要跑一趟,如果跑几趟的话就很麻烦。

据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凡走网上预约预审渠道的,预约总量根据网审窗口数量决定。目前网审窗口共开了6条线,每个工作日可预约300件,现场办理承诺时间为2个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起,成都市房管局与成都市地税局对个人存量房交易、个人房屋交换、个人产权调换三项业务办理流程作出重大调整,将核税和登记两项业务由原来的先税后证调整为同时受理,变“网签——核税——登记受理——缴费——领证”一条龙服务为“一窗式”服务,即将原有的核税和登记两项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办理。调整后市民办事节约4个工作日的时间。

原标题:成都市民购买二手房 2小时就能当场领房产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