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公布新旧微波炉比较实验结果 超过10年安全性下降

2015-11-03 15: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今日,四川省消委会公布了近期开展的新旧微波炉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15组旧样品中有3组“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辐射、毒性和类似危险”项目检测结果在不同超期使用年限的微波炉中差距较大,7组旧样品的能效值都在56%(4级)以下,占全部旧样品的47%。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超过使用年限10年的旧微波炉样品安全性能下降,能效值显著降低。

四川省消委会依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比较试验工作导则》等要求,由省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按照样品购买程序和新旧微波炉比对试验方案,在成都市场上随机购买了17组新微波炉作为此次试验的新样品,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向消费者公开征集了15组超过国家《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建议使用期限的旧微波炉作为此次试验的旧样品。17组新微波炉样品覆盖了美的、格兰仕、海尔、惠而浦、LG等13个市场品牌,其中样品数量最多品牌的是美的、松下、格兰仕;15组旧微波炉样品有蚬华、格兰仕、松下、LG四个品牌。

本次比较试验中对新微波炉样品的标志和说明项目、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耐潮湿项目、结构项目、内部布线项目、接地措施等10项安全项目进行了检测,检测显示,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在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泄露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辐射和类似危险项目上有细微差异。

“辐射、毒性和类似危险”项目主要考核微波炉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过量微波泄漏。该项目就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微波炉辐射问题。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微波炉,包括组合型微波炉的特殊要求》(GB 4706.21-2008)的规定,距微波炉外表面50mm(毫米)或以上的任一点处,微波泄漏应不超过50W/㎡(瓦每平方米)。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17组新微波炉样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而且实测值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辐射值。其中最大的是标称LG(型号WD800(MH6343BDK))和标称威力(型号17MX05)的样品,均为8W/㎡;最小的是标称格兰仕光波炉(型号G80F23CN3LV11-C2K(R8))的样品,为1W/㎡。

在对微波炉旧样品进行的测试发现,部分旧样品所检测安全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检测结果显示,微波炉15组旧样品中有3组不符合标准要求(实测值超过限值15%或60W中较大者)。“辐射、毒性和类似危险”项目检测结果在不同超期使用年限的微波炉中差距较大,其中检测结果较大的是:标称格兰仕(已使用年限13年),为11W/㎡;标称格兰仕(已使用年限14年),为8W/㎡;标称松下(已使用年限23年),为5W/㎡。测试同时发现,多数旧样品能效值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有7组样品的能效值都在56%(4级)以下,占全部旧样品的47%。

对此,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指出,微波炉产品的安全使用周期为10年。本次比较试验收集的旧微波炉样品几乎都是超过10年以上的,有的甚至长达23年的使用周期。对比微波炉新、旧样品的监测结果,无论在输入功率和电流上面还是在能效等级上面,旧微波炉样品的检测平均值都大于新微波炉样品。随着科技的进步,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使用使得新一代的产品变得更加节能,对比市场主流产品,超期使用的微波炉很多达不到现行能效标准的最低限值。消费者如果一直使用这类产品,意味着必须支付多出的电费。建议消费者要定期对旧微波炉进行检查,或者尽早更换更加安全的新微波炉。

提示:食物加热温度过高 可能产生致癌物

目前,对于微波炉的使用存在不少误区,今日,四川省消委会现场解答了关于“微波炉辐射量大,是否会使人致癌”、“微波炉加热食物会产生致癌物”,以及“微波炉会使塑料容器释放有害物质”等问题。

一:“微波炉辐射量大,会使人致癌”?

事实上,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和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从本质上讲相同的。其差别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高于电波,低于红外线和可见光。但由于微波炉的工作原理,确实会存在一定量的辐射,但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标准值,打开以后,远离微波炉,这是一个更为安全的作法。

二:“微波炉加热食物会产生致癌物”?

事实证明,无论何种加热方式,如果食物加热温度过高,就可能产生致癌物。比如常见的煎炸烤制各种面食、饼干点心、薯条、薯片、咖啡豆、肉类等食物,若烹调时发生焦糊,都可能会产生致癌物。事实上用微波炉加热粥、汤、牛奶、米饭、面条等高水分食品时,一般不需要达到100度以上。只要水分没有被蒸干,食物温度会始终维持在100度,不会产生致癌物。因此正常使用的微波炉不会让食物产生致癌物质。甚至根据相关研究,微波炉与传统加热方式如烧、烤、炸等方式相比,还可以有效降低上述致癌物产生的机率。

三:“微波炉会使塑料容器释放有害物质”?

据了解,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为了规范微波炉专用的塑料容器,有关机构专门测定了各种塑料容器在正常微波炉加热中可能释放到食物中的有害物质的量,要求这个量低于动物实验确定的有害剂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才可以标注为“可微波加热”。所以,使用标注为“可微波加热”的合格塑料容器还是安全的。当然,使用陶瓷或者玻璃容器更更不会释放有害物质。

原标题:四川公布新旧微波炉比较实验结果 超过10年安全性下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