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位创业者眼中的成都创新创业新生态

2015-11-05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3月24日,在天府新谷蓉创茶馆举行的菁蓉创享会

“当时我收到不少北京、上海的创业邀请,但一圈跑下来,成都综合条件最好。”

“对任何阶段的创业企业来说,成都融资渠道丰富,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融资上市,方式都很多。”

“蓉创茶馆每个月有20多场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创新创业活动。”

“创业之城 圆梦之都”成为成都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今年2月8日,成都启动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加快形成,“创业之城、圆梦之都”的城市创业品牌日益响亮,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根据中国科协最近发布的评估报告,成都创新创业工作名列全国前茅。

今日,成都商报选取这四个领域的创业典型,解读成都创新创业新生态背后,如何构建起覆盖科技人才激励、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创新载体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的支撑体系。

成都软智科技王献昌:

看中成都人才资源

“成都的人才资源不错,而且创业的各种成本比较低,政策完善。这是我选择成都的原因。”成都软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献昌生于河南,曾定居加拿大,回国后选择落脚成都创业。2006年,他决定回国时,跑遍大半个中国进行创业考察,“老实说,当时确实收到不少北京、上海的创业邀请,但一圈跑下来,成都综合条件最好。”

成都科教资源丰富,全市拥有53所高等院校,30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7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9个,拥有7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

全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6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374人、顶尖团队25个,呈现出人才加速聚集的新常态。

蓉创茶馆史进:

创新创业活动天天有

今年7月,成都成立众创空间联盟,成都创客坊、蓉创茶馆、E创空间等10家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

“每个月有20多场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创新创业活动。”天府新谷孵化器公司总经理助理史进告诉记者,“蓉创茶馆”利用成都人一直以来在茶馆进行商务谈判的传统,吸引了很多创新创业者在这里边喝茶交流、边创新创业。

成都已初步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梯级创业孵化体系,建成成创空间、抱团创业营、游戏工场等一批“孵化+创投”模式的创新型孵化器。国内知名新型孵化器创业家、光谷咖啡、36氪、YOU+、优米网等签约落户成都。天府软件园、天府生命科技园、移动互联网大厦、信息安全孵化器、红星路35号等一批专业孵化器加快建设。

成都极企科技何铮:

成都融资渠道通畅

数日前,成都极企科技获得零一创投1000万人民币Pre-A投资,这家专注办公室智能路由器研发的创业企业,成为成都创业圈又一个神话,该公司于2014年10月获得用友致远的千万级天使投资。从去年9月创业到现在,仅仅一年的时间,极企科技已获两轮千万级融资,估值翻了四倍。

“对任何阶段的创业企业来说,成都融资渠道丰富,不管是初创企业还是融资上市,方式都很多。”极企科技有限公司CEO何铮表示。

成都已经逐步完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很多都是轻资产企业,依靠传统模式融资较为困难,成都为此设立2.5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鼓励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和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产品。

创投大佬熊晓鸽:

成都创投环境非常好

上月底,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与成都签署备忘录,成立IDG“互联网+创业基金”,扶持“成都互联网+”多领域的各项发展,并将正式进驻成都成立分公司。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成都在文化、内容和创意方面有很多潜力。杭州有阿里巴巴,北京有百度等,深圳有腾讯,成都或许未来会在文化、内容和创意方面出现巨头,而且成都的优势是在人才方面。

与IDG一样,全国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抢滩成都。1-9月,“菁蓉汇”已举办主题活动11场,系列活动50余场。软银中国、红杉资本、联想系资本、IDG、赛伯乐、洪泰基金、深创投等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大多与成都达成投资意向,89个主题活动路演项目达成意向投资金额9.6亿元。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成都创业 创业都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