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藏狐》获“金熊猫”最佳短纪录片奖

2015-11-07 09: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纪录片是四川电视节一大特色,昨晚,“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评选揭晓,11个国家和地区的27部作品分别获得人文、社会、自然与环境三大类节目的27个奖项。国产纪录片大丰收:在人文类单元,《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难以抵达的终点——二战女兵刘桂英的故事》获评委特别奖,《锤子与庄子》获最佳短纪录片奖,《贝家花园往事》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奖,《河西走廊》获最佳摄影奖;在社会类单元,央视纪录频道制作的《与全世界做生意》获纪录片大奖,记录余秀华一夜成名的《一个女诗人的意外走红》获最佳短纪录片奖,《运行中国》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奖,《想唱就唱》获评委特别奖;在自然与环境类单元,《藏狐》获最佳短纪录片奖,《黑蜂的群舞》获评委特别奖,《第三极》获亚洲制作奖。

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评选是亚洲影响最大的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本届纪录片评选吸引了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917部作品,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位评委组成国际纪录片评委会。参评作品不仅在数量上创下历届之最,参评的国家和地区也更为广泛,多部作品整体呈现较高的艺术水准。令人惊喜的是,本届与中国有关的纪录片数量明显增长,中国纪录片的制作水准明显提升,并引入国际团队参与拍摄。国产纪录片在故事上更具国际话题性;在表达上更注重跨文化传播的效果;情景再现部分的舞美、服装、武行以及调度表现出很强的专业品质,极大提升了古代故事在纪录片中的表现力和可视性。

由央视纪录频道制作的《与全世界做生意》获社会类纪录片大奖,该片主创团队曾制作过《大国崛起》《公司的力量》《舌尖上的中国》等。《与全世界做生意》拍摄时曾深入到亚、非、欧、北美、南美和南极六大洲,记录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的生存面貌以及对财富和梦想的理解。评委会认为,这部作品通过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生意人,映衬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与多元性,既有生动的细节又有宏观的视角,不愧为一部难得的纪录片佳作。

通过本届评选可以看到,国产纪录片在人文类、社会类亮点抢眼,自然类纪录片虽然数量少,但制作水平稳步提升,如《藏狐》就历时2年拍摄,深入海拔4500米的四川石渠扎西卡草原,首次在原生态环境下记录了一个有3个宝宝的藏狐家庭躲避天敌、寻找栖身洞穴、学习捕食、维护领域等生活习性,十分难得。

本报记者 卫昕 实习记者 陈燕妮

原标题:《藏狐》获最佳短纪录片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