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版人民币被称“土豪金版100元” 专家教你5秒辨真伪

2015-11-11 16:0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明天(12日)起,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就将正式与老百姓见面了。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而这一天距离上一版100元纸币的发行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

这10年间,我国居民收入翻了两倍不止,ATM机、自动售货设备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人们使用人民币的方式和频率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当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技术伪造人民币的也是时有发生,给公众识别带来了一些困难。

那么到底央行为什么要在此时发行新版的100元纸币,相比旧版,它最为明显的辨别真伪技术又是怎样的?

2015版的100块钱与2005版在主色调、正面人像、背面图案等都保持了整体一致性,不过防伪细节上则大大不同。据了解,国际经验看,一版钞票的防伪寿命每八到十年就需要提升一次。在这过去的五年中,全世界已经有78个国家和130多种面额先后发行了新版。这恰恰是时隔10年之后人民币100元“改版”最重要的出发点。

央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指出,十年间,现金流通和社会对现金处理的手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自助设备在社会上广泛使用,对现钞处理的机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次,一些不法分子采用一些新技术,不断仿造伪造人民币,给老百姓造成很大的危害。人民银行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性。最终,市场上豆浆替换成新版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单一纸币,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由于新版100块钱正面增加了醒目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在一定角度下呈现出金色,网友们给它起了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土豪金版100元”。事实上记者看到的新版100块钱并不那么“土豪”,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表示,公众防伪性能的提升是新版人民币最重要的特点,而这个光彩光变数字与纸币正面偏右的安全线组合又是最易于普通老百姓识别新币真假的一项设计。

邵国伟介绍称,以前的光变面额数字当然能辨别,但没有这个更加容易识别。第二,增加光变安全线,在平视下是金的、品红的,转一个角度,两个颜色都是绿的。公众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只需要5秒钟就能辨别出钞票的真伪。

可不要小看了这小小的光彩光变“100”字样。邵国伟告诉我,就这三个数字占到了一张人民币整体印制成本的十分之一还多,防伪成本可见一斑。而右边会在墨绿和品红之间“自由切换”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也不简单,它比旧版100元的安全线宽了一倍,上面还有“¥100”的字样,邵国伟说,在从确定生产到投产的长达1年时间里,搞定这条安全线是最大的难点之一。

邵国伟表示,特别是这个4毫米宽的安全线,也就是安全线和纸张结合的问题,重要的是保持安全线的平整性。因为纸张是纸和塑料的结合,道塑料的浮张和纸张的张力都是不一样的,在这种张力下,两个要保持一致才能保证纸张的平整性。印刷过程中的压力控制也会造成不平整,几个不平整加起来,最后流通的钞票就不平整。开始阶段,纸张上面的高度要高于左边和右边,是不平的。怎样降落差确实花了好长时间。经过100万大张的实验后,最后才确定这个方案。100万大张每张有35开,100万大张等于是3500万小开。(记者柴华)

 

原标题:新版人民币被称“土豪金版100元” 专家教你5秒辨真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