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2015-11-15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责任编辑: 曾俊菠

11月13日至14日,全省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议和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对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作出专题部署,对全省基层党建总体工作进行统筹谋划。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参观考察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3日下午,与会同志赴成都天府软件园、天府新区科学城,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东坡片区党委、东坡区悦兴镇金光村级好味稻专业合作社、彭山区观音镇、彭山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在14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泸州市委、眉山市彭山区委、宣汉县委、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苍溪县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马边彝族自治县大堡乡党委、江油市大康镇星火村党支部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抓基层打基础从来都是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法宝。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鲜明提出“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固本强基,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抓基层打基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当前,四川正处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关键时期,这既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又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东明指出,当前,全省产业园区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必须适应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需要,把产业园区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使产业园区成为我省“十三五”发展重要的增长点,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的主战场,成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先行区。要切实加强党对园区的领导,建立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市场运作、创新驱动的园区工作运行机制,完善管委会+公司、飞地园区等开发模式,打破以行政层次决定园区管理层级的体制束缚。要构建全域覆盖的园区组织体系,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园区党组织覆盖,更好发挥园区党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夯实园区发展组织基础。要紧扣园区发展选贤聚才,加强园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具备产业发展、投融资、对外开放、城建规划等方面知识素养的干部,鼓励机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人才到园区任职、挂职或兼职,不断提升园区专业管理能力和人才聚集水平。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推进发展理念、经营模式、激励机制、管理方式创新,加快培育高端现代产业,大力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落户,切实推动园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王东明指出,做好农村工作,必须紧扣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要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执政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另一方面要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走基层”活动常态化,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要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加大在农村新经济组织和农民工聚居地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中择优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要更加主动有为地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认真落实农业农村改革各项部署,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办法,特别要把“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落实到户到人,一户一户找准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明确帮扶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加快完善以乡镇党委为龙头的乡村管理体系、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和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村级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逐步把基层治理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自觉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推动重心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聚焦,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要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党建工作问责制。要加强基层基础保障,注重选拔优秀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注重在优秀党务干部中培养选拔领导干部,加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园区综合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逐步提高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正常离任生活补助标准,完善园区党务人才管理和激励制度,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浓厚氛围。

省领导黄新初、王雁飞、范锐平、李昌平、吴靖平、刘捷、叶壮,各市(州)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原标题:全省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