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电总局再发大招 七成电视盒子被"阉割"

2015-11-17 21: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1117084311739

近日,很多使用电视盒子观看节目的用户发现,家里的电视盒子开始“罢工”,盒子中安装的多种软件显示“停止服务”,有的甚至直接消失。天猫魔盒等厂商纷纷发布公告称,为了严格遵守国家广电总局和其他相关部门法律法规,决定对系统升级。记者了解到,升级后,电视盒子中常用软件包括风云直播、开讯视频等81个第三方应用将全部被屏蔽。

七成盒子秒变鸡肋盒子 哭诉:在做纯净认证

记者了解到,11月14日,天猫魔盒发布了“关于屏蔽非法违规应用的说明”的长篇微博,微博中指出,为了彻底响应广电总局的行动,天猫魔盒决定在11月15日前进行系统升级,升级后,总局首批公布的81个非法违规第三方应用将全部屏蔽。随后,英菲克盒子、开博尔盒子等使用阿里云(YUNOS)系统的机顶盒纷纷发布内容相似的公告,称要对可能存在的违规内容和非法应用进行检查和下线处理。

英菲克盒子的官方微博中写出,第三方应用正在做纯净认证,预计最长需要1周后放开,目前已经认证通过的仅有爱艺奇及优酷等少数点播平台。阿里巴巴家庭互联网事业部市场部负责人古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升级的机顶盒分为两大体系,一为天猫魔盒,另一系列则是运用YunOS系统的云盒联盟。两者相加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70%。而市面上其他使用安卓系统的电视盒子目前还没有发布升级通知。

记者联系了芒果嗨Q、创维盒子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都以政策比较敏感,不方便回应为由拒绝了采访。而IT评论家贾敬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电总局并非只针对阿里云系统的电视盒,对于安卓盒子的整改也会推行。

记者在网上查阅到疑似被屏蔽的应用名单,其中风云直播、开迅视频、熊猫听书等广泛被用户使用的软件名列其中,这些软件多为聚合直播、音乐客户端等。一时间,网上迅速出现诸多屏蔽电视盒子升级的教程,网友“敢想敢做敢做敢当ZT”向记者表示,17日上午,她按照网上的教程进行操作,被禁应用便可以使用,但仅仅6小时后,便又变回“停服”状态。

专家分析:是对版权保护的推进

网络上对电视盒子被“阉割”的话题的讨论热度不减,但这次七成电视盒子被广电总局“阉割”并非意外,记者梳理了广电总局近年对电视盒子的各种规定,从去年6月至今已达5项,禁止了盒子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规定未来有线运营商推出的OTT机顶盒等终端只能安装和使用TVOS1.0,不得安装其他操作系统等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盒子厂商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共有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有CNTV、华数、上海文广、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视频网站以及电视盒子品牌方要想在电视机顶盒领域生存,必须与七大互联网电视牌照方中一个家达成合作,获得其授权。“这项规定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电视盒子的正规性,也淘汰了一大批山寨盒子,但对盒子上应用的限制肯定会减少电视盒子的功能。”

贾敬华认为,广电总局之所以严管电视盒子,是因为要推动IPTV业务。“IPTV简单说就是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的基础设施,通过互联网络协议提供电视节目,而这项业务的实施主体是各大运营商。”

但这种做法并非对运营商的偏爱,而是对视频、音乐等产品的版权保护。“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子的规范总体来说是正面的影响,他直接可以规范、保护视频、音乐等这类产品的版权,帮用户改掉用盗版资源的习惯,这对版权的保护、内容的创新、研发都是有推动作用的。”

打擦边球不是办法 盒子的内容才是竞争力

国家对以电视盒子为主的互联网电视管控逐渐收紧,所有希望通过互联网延伸到广电领域的企业不仅要解决“合法性”问题,还要想办法拓展内容、延伸功能,进而留住用户,各大厂商也纷纷尝试打“擦边球”,例如最近发布的小米电视3,将电视屏幕与智能部分分离,把盒子装到音箱里面当音箱卖,极米则主打“无屏电视”,用智能投影的设备取代电视,同时,也有厂商将盒子的功能融合到智能电视中。不过,贾敬华认为,广电总局限制的是内容而不是针对设备,“电视盒子拼到最后不是拼谁的载体没有被禁止,谁能看盗版,而是拼谁的内容更有料。”

极米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蓉向记者表示:“内容是电视盒子的最大竞争力,我们也一直坚持正版内容,从大方向看,这次管控对极米,对这个行业都是利好的。”

对于电视盒子未来的发展,贾敬华认为,除了内容,电视盒子还可以在体感游戏等领域另辟蹊径,抓住用户。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刘彬焕

原标题:广电总局再发大招七成电视盒子被"阉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