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群英荟萃,“网络传播沙龙”论剑新闻网站传播力

2015-11-19 21:18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武侠小说中有一个术语叫“内功”,江湖人士一致认为“内功”胜于“外功”。对于媒体来说,传播力,即实现有效传播的能力,就是自己的“内功”。11月19日,网络媒体江湖群雄聚集,共论新闻网站的“内功”修炼。

0

移动端强烈冲击、新闻网站转型已成必然,“新闻网站传播力是如何炼成的”成为业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网络传播沙龙”在朝阳门190号摆下坐席,特邀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深圳新闻网总编辑王尧,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数据挖掘研发中心主任沈浩教授进行探讨。全国各地60多家媒体的70多位高层管理者,以及互联网从业者、关注者等120余人参加沙龙。

0 (1)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与会并与嘉宾进行深入交流。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谢念携贵州省网信办、贵阳市网信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当代贵州、多彩贵州网、贵州民族大学等单位代表一行18人专程从贵州赶来观摩了沙龙。

“网络传播沙龙”和“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是《网络传播》杂志的两大品牌,一经推出就获得主管部门、各级网站的高度重视,学界、商界等社会各界也报以极大关注。“网络传播沙龙”第四期以“新闻网站传播力是如何炼成的”为主题,是对传播力榜的一次呼应,也是对现阶段新闻网站最关注的话题进行的一次探讨。

0 (2)

自“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推出以来,人民网屡次登上榜首,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把人民网比作一个扔铅球的运动员,目标是扔得远、扔得准,但是能够扔多远其实取决于自身传播力的建设。“传播力其实就是一个传递、传送的力量,新闻网站的传播力由体能、技术、技艺构成……人民网从这三个方面进行探索,积极修炼‘十八般武艺’,力求‘技高一筹’,并努力培养良好的气氛和条件,给员工创作环境,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劲头,让传播力自己‘长’出来。”

0 (3)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表示,新闻网站的传播力,不能简单地窄化为新闻的传播力,而应该是讲综合传播力。“世界上所有大的媒体集团,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以信息传播为核心业务的多元产业布局。学界有很多研究,我也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光做新闻养不活你自己。”徐世平还表示,传统媒体也好,新闻网站也好,需“全员转型”,大船转弯、全员随行,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才是转型的方向。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王尧说,“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很多地方网站开始加大力量做APP,但APP不等于移动互联网,更多的要利用社交化媒体的入口来提高自己,通过Web端让网站更好地适配手机,以方便移动互联网用户。”

0

沙龙嘉宾主持沈浩教授,长期专注于传播研究方法、大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统计建模和市场研究,他从数据化的角度对新闻网站的传播力进行了解读,“如果你不能量化一个事物你就不能理解它,理解不了也就控制不了,控制不了也就管控不了。”

0 (4)

沈浩教授也对《网络传播》杂志推出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进行了评价,“用一个可量化的标准看各网站的传播力炼得怎么样,虽然这个标准可能并不完美,但它在不断地完善。”

沙龙最后,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用“欢迎”“感谢”“期望”三个词,表达了对嘉宾的感谢和沙龙的希望,并表示,“未来,谁是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有很多可能,比如会不会出现滴滴新闻、阿里新闻、高德国家地理、百度国家地理?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进行这样的探讨很有价值、非常必要。”

0 (5)

沙龙结束后的采访中,有网络媒体从业人士表示,此次业内权威人士的探讨和论证,理出了问题、探讨了方法、分享了经验、总结了教训,为新闻网站修炼传播力明确了目标、指出了方向,对行业未来的健康平稳发展起到了有效作用。

0 (6)

本期“网络传播沙龙”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程战略支持,中国网信网、东方网、未来网、海外网、深圳新闻网、千龙网、今日头条提供媒体支持,人民网全程图文直播。

原标题:群英荟萃,“网络传播沙龙”论剑新闻网站传播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