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巴黎恐袭案主谋毙命 法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2015-11-20 07:09   来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法国检方19日确认,13日发生的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的幕后主谋、比利时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已在前一日的围剿行动中死亡。

法新社称,巴黎检方19日发布的声明称,正式确认阿巴乌德死亡。法国特种部队18日在巴黎附近的圣德尼市发起反恐突袭行动,2人死亡,8人被捕。行动结束后,法国方面对阿巴乌德的指纹等身体特征进行分析。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就援引欧盟官员的话爆料称,已从法国政府得到确切消息说,阿巴乌德已死。情报未说明有关他死亡的细节,比如是被击毙,自杀,还是死于另一名女嫌犯的自爆。不过直至19日下午,法国方面才正式发布消息。

法国总理瓦尔斯19日对确认阿巴乌德已死的消息表示欢迎,“处理关于这个幕后主使的信息时,我们必须非常谨慎”。

瓦尔斯19日早些时候在法国议会表示,法国可能面临来自恐怖组织的化学或细菌袭击。瓦尔斯说,法国正处于战争状态,战争的前线不断推进,已深入日常生活的核心。“我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应采取一切预防措施。我们知道法国面临遭遇化学武器或细菌武器袭击的风险”。法新社援引瓦尔斯的话说,法国卫生部门已授权制造相关的解毒剂,军方已在大量采购和储存应对包括沙林毒气在内的生化武器的解毒剂。瓦尔斯讲话结束后,法国议会投票通过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的决议,并正式授权法国政府可以在紧急状态下关闭网络和社交媒体。

CNN称,比利时检方19日表示,该国当天在布鲁塞尔周边展开6次突袭行动。这次大规模行动目标是与巴黎恐袭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比拉尔·豪德菲有关的嫌疑人,包括他的家人、朋友等。豪德菲是居住在比利时的法国人,曾去过叙利亚。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比利时当天还针对在逃的关键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布鲁塞尔拉肯区开展行动。一人被警方带走问话。

“欧洲面临更多袭击”,欧洲刑警组织主管韦恩赖特19日在布鲁塞尔发出警告。土耳其trT电视台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还曾筹备在安塔利亚15日至16日举办G20峰会期间发动恐怖袭击。20日,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将共同商讨应对巴黎恐袭事宜。法国《费加罗报》19日称,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法国警察被要求24小时保持武装,随时待命。鉴于目前巴黎安全局势依然紧张,巴黎警方尤其警惕大量人员聚集的活动,有民众在恐怖袭击后自发在街头举行悼念活动,因人员众多被警方劝退。巴黎30日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8日表示,基于安全因素考虑,气候大会开幕日前一天29日,和闭幕日后一天12月12日将禁止在全国举行户外游行活动,大部分室内活动则得以保留,这主要还是基于安全保障的考虑。

法国首都巴黎13日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为袭击负责。【环球时报驻法特约记者 董铭 李琳】

原标题:巴黎恐袭主谋在围剿中毙命 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