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出动3.7万环卫人员扫雪 撒近1.4万吨融雪剂

2015-11-23 07:41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贾茹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门头沟公路分局京门养护段工人在妙峰山路上除雪。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本市启动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为预防今天早上的“地穿甲”,保证周一早高峰,昨天夜间全市继续开展扫雪铲冰作业。截至昨天17时,全市共出动环卫专业作业人员3.7万人,施撒融雪剂13824吨。此外,全市开启18台尖峰锅炉,以促进供热管网升温,如持续降温,尖峰锅炉将增加开启量。

大雪扫得怎么样?

保证路面不积雪不结冰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本市启动暴雪蓝色及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截至昨天17时,全市共出动环卫专业作业人员3.7万人,施撒融雪剂13824吨。

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预案的要求,扫雪部门在可以施撒融雪剂的路段,白天适当施撒融雪剂,社会车辆上路通行碾轧,发挥融雪剂作用,防止道路结冰。然后清扫车辆视雪情上路清除雪水。夜间12点之前,对道路再次进行清扫,视雪情施撒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避免“地穿甲”。重点在长安街、迎宾线、机场联络线、各环线主路等重要道路,加大作业力度,采用机械除雪、适当施撒融雪剂的方式,防止道路结冰,清除道路积水。

据环卫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许传林介绍,将进一步增加道路作业频次。根据《北京环卫集团2015—2016年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出现中雪、大雪或连续降雪时,将出动全部多功能机械除雪车辆,对路面积雪进行推雪、扫雪,同时喷洒融雪剂融雪,保障车行道不结冰。除雪作业完成后,出动吸扫车辆进行吸扫作业,保证路面干净,不积雪、不结冰。

供暖供电扛得住?

全市18座尖峰锅炉开启

为应对降雪天气带来的气温骤降,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北京市38台尖峰锅炉已启动18台,其余锅炉可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加入供暖管网。北京热力集团表示,目前33支供热抢修队、1700多名抢修人员已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应对供热突发状况。

针对本周的降雪和降温天气,上周五,全市召开热电气调度会,要求把供热、供电、供气计划进行对接,坚持以热定电的原则,确保供热、供电、供气稳定,满足用户供热需求。昨天的供暖热线接听中,很多市民反映家中不热等问题。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全市供热状况总体平稳。该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近两天的投诉情况,针对重点投诉地区,要求供热单位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及时维修。

先雨后雪的天气,令供电面临不小的压力。昨天,记者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了解,强降雪天气引发气温骤降,导致延庆、密云等10余条1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现象,对此,国网北京电力于20日16时启动预警二级应急响应和“雨雪冰冻灾害处置应急预案”。截至21日17时,北京电网运行平稳。

监管情况怎么样?

4商户未及时扫雪被罚

据市城管局介绍,昨天一早降雪后,市城管局就立即启动了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向全市城管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一线城管队员全员上岗,开展扫雪执法检查,督促社会单位及时清除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积雪,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除雪。

据市城管局统计,昨天全市城管共检查大街5000余条,检查“门前三包”单位3.4万余个,检查社区2100余个,检查其他环境卫生责任单位6200余个,发动扫雪铲冰群众4.7万人。城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共有4家商户未及时清扫门前三包责任区内的积雪,经过立案调查,4家共罚款3000元。

此外,全市城管部门近日还对供暖进行集中检查。市城管局表示,将严查推迟、中止供热或者提前结束供热,在采暖期内退出或者部分退出供热经营活动及危害、损坏供热设施等违法行为。

□揭秘

大雪背后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公园环卫工人凌晨3点开扫

昨天上午7点多,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就看到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人。据环卫集团介绍,从凌晨1点就为降雪做好了准备。奥林匹克公园非常特殊,里面有石板路,还有景区,景区内是不能够使用融雪剂,所以所有作业主要依靠人工清扫为主,机械作业为辅,人工清扫的工具有扫把,推雪板等,用的都是对植被没有危害的作业形式。

环卫工人黄师傅对记者说:“凌晨3点我们就进入到‘作战’状态了,因为下了一天的雨,路面有积水,为了防止结冰后雪再覆盖,所以我们凌晨3点开了6台吸水车出来,把积水吸干,防止对后期作业造成困难。你看,现在我们只要把雪扫成一堆儿就可以了,非常好清扫。”

胡同一小时撒200斤融雪剂

昨天中午记者在西城区教子胡同看到,环卫工敬有炳正在往教子胡同的人行道上撒融雪剂。据他介绍,他昨天早上5点多就出来干活,“7点多开始下雪,9点多路上积雪都比较厚了,我跟另一个同事就开始撒融雪剂了”。一袋为25公斤的融雪剂,他们一个小时撒了4袋,共计200斤。

据敬有炳介绍,他们早上来了之后,先清理路面上大的垃圾,尤其要注意雨篦子附近的落叶等杂物,使雨水可以比较顺畅流走。为防止长时间降雪致使路面结冰,一般将融雪剂撒在人行道上。

记者看到,穿着黄色环卫工作服的敬有炳,戴着绿色橡皮手套,在撒完融雪剂之后,将路面上的垃圾清理干净。敬有炳说他今年49岁,已经做了一年多的环卫工作。当问及是否寒冷,他说:“衣服都挺暖和的,穿着靴子不会冷,也不觉得累,就是怕行人走路摔倒。”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要到下午2点才结束,下午还会有另外值班的环卫工人来除雪。

山区除雪队8小时走15公里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跟随门头沟公路分局京门养护段前往妙峰山路进行除雪任务。

上午9点多,京门养护段工作人员驾驶车辆从担礼出发开始除雪任务,刮平车在前开道,先将积雪推开,5名工作人员紧随其后,每人扛着一袋融雪剂用手不停抛撒。

工作人员彭先生称,原本工作人员可以每隔一段时间下车撒融雪剂,昨天,由于之前的雨夹雪,山区气温低,路面已开始结冰,刮平机车轮不停测滑,机械设备前行速度极慢,工人只能一直跟在刮平车后,车辆每前行一米,立刻撒上融雪剂。

记者注意到,刮平车一米多高的车轮布满齿状胶皮,但在爬坡过程中,车辆依旧很难抓地不停发生测滑,中午时,刮平车险些撞在路侧的山体上。

彭先生称,妙峰山路全长20公里,以往除雪4小时能一个来回,每小时前行10公里。昨天,车辆每小时前行速度约0.5公里。直至晚上5点半,记者离开时才完成15公里除雪任务。此时,工作人员已经持续8小时未停下休息吃饭。接下来,他们还要继续向山上出发。由于除完雪撒上融雪剂的路面很快又被白雪覆盖,工作人员需要持续对路面进行处理直至雪停。(记者 文静袁国礼 樊瑞 黄海蕾)

原标题:18座尖峰锅炉开启应对低温全市出动3.7万环卫人员施撒近1.4万吨融雪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