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援藏教师杨非:“融入”是最大的成绩

2015-11-24 14:5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杨非平时喜欢记录藏区孩子们的笑脸。(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8日电 “杨老师,她们都哭了!”当白玉援藏教师杨非结束代课工作时,四郎拉姆、四郎措、多吉拉措、四郎曲珍......班上的孩子们一个个眼睛红红的,不时擦拭着流淌的泪水。那一天,整好是杨非与孩子们相处的第40天。新教师正式上岗了,杨非的代课使命也随之宣告结束。他说:“在这短短的40天里,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

“我常在各种各样的新闻报道中看到藏区的孩子上学是那么地艰难不易,这些信息不断地感动着我,让我做出了选择。”谈到自己决然选择到藏区白玉的原因,杨非说,自己的父母年轻时曾作为知识分子在阿坝州支援医疗卫生建设二十年,自己的童年时光是在藏区度过的,对藏区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情感。

杨非补充说到,“2000年的一场大病,人生差点走到终点,我在亲人、同事、朋友们帮助下奇迹般地生还”,第二次生命让他做出了选择,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回报社会。于是,他成为了武侯崇州第三批援藏队中的一员,挂职白玉县第一完全小学副校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教育援藏工作。

杨非说,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概括自己援藏这一年的成绩,最适合的就是“融入”:融入到孩子们中,融入到老师们中,融入到一完小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

去年8月中旬至9月底,因新进教师尚未报道,杨非暂代一年级二班的数学课。当新教师正式上岗,也宣告他为期40天的代课工作正式结束。

挂职副校长的杨非,主要分管学校德育工作。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突然之间走上管理岗位,要为全校88位教师开展德育工作,他坦言,这对毫无管理经验的自己来说十分“忐忑”。

杨非的专业是科学教育和信息技术专业,在学校科技教育这一块儿有一定经验,他决定发挥自己这方面的专长。

于是,借学校创建甘孜州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的时机,杨非和几位传帮带的老师组织了全校性的科技手抄报活动,策划并布置出科技陈列室,整理出科学实验室。“几位老师在此过程中都有了不少的收获。”他欣慰地说。

学校的科技教育是杨非分管的工作之一,他在确定学校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后,制订了学校的科技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在全校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手抄报的比赛、机械模型制作等科技活动,指导部分学生进行科技小制作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一间科技陈列室。

经过杨非和他的德育团队的不懈努力,一年来在德育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组织开展了“国防教育日”、“庆校庆104周年校园文化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我的节日,我的六一”儿童节游园等大型活动,并配合教导处推广了“课前课后2分钟”的课堂常规活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杨非总是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忘记当初的援藏誓言:坚决响应新时期援藏号召,志愿奔赴藏区,爱国爱藏。

原标题:援藏教师杨非:“融入”是最大的成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