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土投资不足一成 成都五成创业项目北上融资

2015-11-25 07: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612526c585b48ea1a8d4bfaa6149272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战略指导之下,成都也掀起了一股创业的热潮,创业大赛、创业路演、创业咖啡以及各种性质的孵化园区等形式应有尽有。据微链数据显示,9月到10月成都至少举办创业类活动62场,平均每天1场;报名人数约3220人,平均每场约52人。虽然与北上深还有明显的差距,但成都的创业热情,已经掷地有声。90%创业者路演止步于投资意向

以2月8日成都启动的某创业系列活动为例,截至11月,已经成功举办十余场主题活动,60多场活动,300多家创投机构、约6200家企业及团队、逾万名青年大学生及创业者参与活动,89个主体活动路演项目达成意向投资金额共计9.6亿元。

由此看来,仅此一个系列活动,成都已经出现了9.6亿的融资需求,并且获得投资人的意向,成都的创业氛围确实浓厚,但这仅仅是意向而已。

曾参加过创客中国的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创客告诉记者,在项目成立初期,他把全部希望寄托于投资人身上,希望拿到种子轮投资,但是每天跑会、路演,他和他的团队几乎出现在成都大大小小的创投会上,但是费尽心思的路演,除了和投资人混熟以外,并没有得到资金上的收获。“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在不同的创投会上翻来覆去的都是那几张熟脸,后来他们很了解我,我也很了解他们了,我亲眼见证的90%的创业者路演都止步于投资意向。”

创客中国曾收到过一个智能存储柜的开发创业项目,在第三场华西汇之前,该项目负责人报名参加路演,准备好路演资料却“临阵脱逃”,理由是成都需要融资的项目太多,已经南下到深圳寻找资金了。

成都投资机构少影响项目估值

在资本的寒冬里,成都的创业者似乎经历着一场更为寒冷的冬天。今年以来,洪泰、苏河汇等多家全国性投资机构的陆续落户成都,本地诸如抱团创业营等YC模式孵化营的兴起,在种子到天使轮解决了部分需求,但投资的项目总量依然较少。

在整个创业生态中,投资一环是缺位最严重的。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曾在成都一个路演会上评价,北京的创业投资资源,比中国其他城市的总和还要多。《投资界》曾披露,成都投资机构数为128家,为杭州的四分之一,远远少于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创投大城市。实际上,熟悉成都创业圈的人会知道,成都的投资环境中活跃的投资机构,少于这个数字。

据IT桔子的统计表明,成都项目获得融资的,投资机构大多来自北京、上海、深圳,乃至外资的比例,都要远高于本土;尤其是来自北京的机构,几乎占去了成都融资项目的半壁江山:成都有近五成的项目被北京的投资机构收入囊中,相比之下,成都本土的投资机构只投了9%。

成都本地的投资机构少,自然会带来另一个问题:项目在本地找不到投资人,自然会像这位智能存储柜的创客一样去北上广深寻找资金,可是外面的投资人往往会因为刻板印象自动将成都项目估值大打折扣。

创业者理性看待融资难

对于创业者资金是重要的一块链条。创客中国一位50后创客陈坤问记者:“为什么我的项目有技术保障,也有市场潜力,但是就是没有投资人看好?”对此,投资人认为,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会对感兴趣的项目进行一段时间的观望,经过考察确实可行再行投资。

诚然,相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成都的融资环境相对寒冷,但是创业者需理性看待投资人以及融资需求,寻找投资人融资是一条可行之路,但是创业者绝非只有这一条路可以选择。眼下,有不少经历多轮路演无果的项目向创客中国记者表示,会慢慢转移工作的重心,先自我做出一些成绩,在有像样的财务报表时,再拿出来与投资人交流。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婷

原标题:本土投资不足一成成都五成创业项目北上融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