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宽窄巷子:纸盒糖纸丢满地 人行道成了停车场

2015-11-25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公园、景区是市民们休闲放松最常去的场所,对于城市而言,它们就像一座座美丽精致的花园,让人感到轻松愉悦、心旷神怡。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都,公园更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提升着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好的环境离不开精心呵护,这需要管理部门尽职尽责以及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昨日,记者在对我市部分公园、景区进行走访时,发现这些地方总体环境较好,但个别点位仍存在管理缺失、脏乱差等问题,比如设施破损、乱堆乱扔、无人管理等等,使城市的文明水准大打折扣。“公园本是让人放松的地方,可看到这些‘脏乱差’,谁的心情好得了?”一位市民说。

从今天起,本报开通党报热线962211,并联合“锦观”新闻客户端,接受群众的举报和建议,如果您身边存在类似的环境脏乱差、管理缺失等问题,可以通过拨打热线或者拍照等方式进行举报,本报记者将开展调查暗访,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解决。

点位一:宽窄巷子

纸盒糖纸丢满地人行道成了停车场

地处蜀都大道、长顺上街与下同仁路交汇处的宽窄巷子景区因汇集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成都本地的特色小吃,成为不少前来成都旅游的外地游客的必来景点,每日都是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然而,在昨日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在这样一个蓉城代表性景点的地方,也存在着不少不文明的现象。

昨日17时左右,记者到达西胜街与长顺上街交叉口,这里是宽窄巷子景区的一处进出口,西胜街一侧几家正在经营的特产商铺生意红火,不少背着大包的游客正在店内选购特产。或许是因为生意太好,老板只顾着招呼客人,对于自家店门口所堆放着的纸箱、纸板完全视而不见。而在门口老板自行摆放着的桌椅板凳上,一些游客正坐着聊天,瓜子壳和糖纸便随手扔在地上,原本干干净净的人行道立刻变得一片狼藉。

之后,记者顺着井巷子一路往下同仁路走去,快走到路口时突然被挡住了去路。抬头一看,面前的整个人行道上满满当当地停了好几辆机动车,把人行道堵了个严严实实,路过的行人不得不走下人行道,在机动车道内行走。路口一家经营松茸的特色品商店门外,小工正在用扫把清扫落叶。门口倒是干净了,可就在大门一侧一排绿化植物背后,一张坏掉的桌子成了最方便的“垃圾桶”,丢在里面的水瓶、杂志、纸盒上已经落满了灰尘。

点位二:人民公园

树木成了健身器茶铺内外环境有点乱

位于少城路12号的人民公园树木众多,环境优美,是不少成都市民尤其是老年人钟爱的休闲场所。每当天气好或周末时,市民们都会选择带着家人来这里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好心情。

不过,即便风景再美丽,只要有不文明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存在其中,这美丽也会大打折扣。

昨日17时40分,记者来到人民公园内。随着夜幕渐渐降临,公园里的游人并不多,不少娱乐设施和茶馆内,工作人员已经在进行最后的清扫。

在人民公园最著名的鹤鸣茶社内,仍有几桌市民在喝茶聊天,桌上摆放着水果、瓜子、糖果,桌下却“摆放”着果皮、瓜子壳和糖纸。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在他们几步远的地方,就摆放着一个垃圾桶。

而在距离这几桌市民不远处,有一些茶座虽然客人已走,但却留下了不少“纪念品”,卫生纸、烟头、塑料袋洒落一地,就连茶馆的板凳也被踢翻倒在地上。

茶铺内已经是这番景象,茶铺外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茶铺背后的一处洗手台内,一张用于遮雨的篷布就直接软塌塌地盖在几张木头桌子上,篷布下依稀露出了几把扫把。

记者刚一走出茶铺,突然被公园小径内草丛里的人影吓了一跳。一名中年男子正吊在树上锻炼身体,只见他不时做着下拉、上举的动作,随着他的摆动并不粗的树枝被拉着大幅度晃动,还有树叶被摇晃落在了地上。

记者手记

公园景区要“三分建七分养”

公园景区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是城市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可记者在采访中却遗憾地看到,一些本该象征美丽整洁的地方,却成为脏乱差的典型,这不仅影响了游客的心情,更破坏了城市的形象。

了解园林绿化的人都知道,任何一处园林景观,都讲究“三分种七分养”,这样的道理同样适合于公园景区,可以称之为“三分建七分养”。打造好的公园景区,前期建设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后期保养,没有好的保养,再美好的事物也经不起衰老和破败。所以,对于作为城市花园的公园和景区,相关部门必须切实负起责任,采取措施精心呵护,才能让这些城市风景青春永驻,给市民以清新愉悦的感觉。

当然,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每个市民都应该遵守文明准则,自觉自愿地维护好公共环境。毕竟好的环境需要共建共享,学会多为他人着想,才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本报记者 杨甦 李旻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