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普京称恐怖主义帮凶背后捅刀

2015-11-25 07:4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4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空军击落,俄战机随后在叙利亚一侧坠毁。俄总统普京说,这一事件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据土耳其NTV电视台援引土耳其军方官员的话说,当地时间24日9时20分左右土耳其出动两架F-16战斗机,击落从叙利亚北部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随后这架战机坠毁于叙利亚境内。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土军方曾多次向这架俄罗斯战斗机发出警告,但这架战斗机毫无反应。土耳其总统府认为俄罗斯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

据报道,机上两名飞行员均弹射出舱,一名飞行员落入活动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叙反对派武装之手,并已死亡。另一名飞行员目前仍然下落不明,俄罗斯已出动数架军用直升机搜寻该飞行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普京说,俄罗斯的这架苏-24战机是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的。俄战机当时距离土耳其边界1公里,高度6000米。

普京表示,俄战机当时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武装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他说,俄罗斯始终把土耳其看作是友好国家,不知道土耳其为何要击落俄战机。“我不能用其他言论来评论今天发生的事件”,这是“恐怖主义帮凶在我们背后捅刀”。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取消原定25日访问土耳其的计划。

俄战机坠毁后,俄罗斯国防部曾发表声明说,苏-24战机是遭到地面火力攻击后在叙利亚境内坠毁,并强调该战机未侵犯土耳其领空。

事件发生后,北约发表声明说密切关注局势并与土耳其展开接触。此外,北约还将召集成员国驻北约大使举行北约理事会会议,就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进行讨论。

土耳其外交部20日曾召见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抗议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坦茹·比尔吉奇说:“俄罗斯的空袭不是打击恐怖主义,而是轰炸叙利亚北部土库曼村庄。”

土耳其和叙利亚有长达910公里的边界。叙内战爆发以来,两国接壤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今年10月16日,土军方在靠近两国边界土方一侧击落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5月,土战机曾在土领空击落一架叙利亚直升机。

【各方回应】

潘基文吁各方采取紧急措施缓和局势

俄罗斯战机24日被土耳其击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所有相关各方采取紧急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同时,潘基文也再次呼吁所有参与叙利亚军事行动的相关方,尤其在实施空中打击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平民,避免平民伤亡。

美法总统呼吁土俄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奥巴马当天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土耳其有权捍卫领土和领空,但土耳其和俄罗斯应开展对话,调查俄战机被击落的经过,并采取措施避免紧张局势升级。他表示,希望土俄两国各自退后一步,并在不损害各自利益的基础上采取行动。

奥朗德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一事表示遗憾,称土耳其正向北约提供相关信息以便查明俄战机是否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他表示,目前各国唯一的目标应该是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任何形式的紧张局势升级都将带来危害。

北约秘书长呼吁土俄两国不要把事情闹大

据CNN,北约秘书长呼吁两国不要把事情闹大,要冷静处理,同时也表示盟国会与土耳其站在一起。另一方面,俄罗斯军方已确认一名飞行员已经遇害,而俄罗斯国防部也已经暂停一切与土耳其军方的联系。

【相关报道】

土总统:俄炸我们亲人

据环球时报25日报道 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强硬表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不示弱。他说击落俄罗斯战机完全符合规定,而且土耳其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然后他又回击普京说,俄罗斯根本没反恐,炸的都是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是土耳其的亲人。

俄军方:俄歼击机将掩护轰炸机的所有行动

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24日说,俄轰炸机所有行动将在歼击机掩护下进行,“莫斯科”号巡洋舰也将提供支持。俄轰炸机的所有行动将在歼击机的掩护下进行。


原标题:普京谈军机被击落:不能忍!恐怖主义帮凶捅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