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731中国受害者家属赴日遭拒签 日本拒绝解释

2015-11-28 07:57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日本《朝日新闻》27日报道,日本政府26日决定不给12名中国人发签证。他们是侵华日军731部队实施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家属,此次赴日计划参加有关历史问题的研讨会。这些受害者家属此前曾多次到日本,这是第一次被拒签。日本外务省和驻上海领事馆2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拒绝说明拒签理由。

《朝日新闻》报道称,这12名中国人准备参加的研讨会名为“请求废除战争法、正视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历史、给亚洲创造和平的集会”,由日本民间组织“亚洲和日本连带实行委员会”主办。按计划,研讨会将于27日至29日在东京的3个会场召开,日本方面的研究员等发表报告和演讲,中国和韩国的参会者也将发言。

据报道,12名中国受害者家属原定11月26日抵日,12月1日回国。作为他们在日身份担保人的是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25日傍晚,当他通过国会议员秘书同日本外务省联系时,获知日本政府没有给这12名中国人发签证。

宁波的胡先生是12名受害者家属之一。他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因为申请日本签证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所以他们在11月5日就提交了材料,通常11月18日就能拿到签证。但他于20日和23日两次查询未果。25日,他被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告知,“需要得到日本外务省的批准,才能发签证”,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胡先生说:“按照日本签证申请流程,提交申请的材料中需要包括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我们一行12人已经购买了机票,损失共计3.4万元。关于酒店的损失还在统计中。”

浙江初阳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法律顾问楼献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开始状告日本政府,中方人员就经常在日方律师作为担保人的情况下申请日本签证,多次往返日本参加诉讼、游行以及研讨会等活动,此前从未受到过阻挠。对于此次被拒签,他感到“震惊”。

关于拒签理由,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工作人员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便透露,每个国家都一样”,但愿意帮忙询问。日本外务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拒发签证一事,称“这些申请者没有满足签证申请条件”。至于没有满足什么条件?是否与731受害者家属身份有关?对方则表示“每个人情况不同,不便回答”。

“我们不清楚日方的考量”,楼献说,他认为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日本政府感受到来自民间的明显压力,索性“连去都不让去,连会也不让开”;二是日本在右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胡先生猜测说,可能日本组织方对这次研讨会宣传比较多,引起了日本政府注意。

据楼献介绍,由日本反战人士、和平团体等民间团体组织的类似研讨会基本每年都有,有时候在东京举行,有时候在大阪举行,都是正常的交流活动。中方人员也经常去参加,这是第一次出现签证被拒的情况。但近几年明显感觉“规模不如以前大”,巅峰时候有的活动能聚集几千人,现在也就几十个人。他说,很大原因是日本和平人士年事渐高,不论是组织者还是参加者都没有以前多。加上经济上的因素,和日本国内的环境,这些活动处境不如以前。

“这是封杀自由探讨,无法理解”,《朝日新闻》称,研讨会主办方26日批评日本外务省的做法。一濑敬一郎律师也对此表示“极其遗憾”。他们称,研讨会按原计划举行。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

原标题:中国731受害者家属赴日遭拒签 日本外务省拒绝解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