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这五年 成都发展跃上新台阶

2015-11-30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站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始谋篇。

五年来,面对国内外异常复杂的经济形势,成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和“五大兴市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五年来,成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城市得科学发展,群众得真切实惠,各行各领域展现出一幅幅扬帆远航、欣欣向荣的生动画卷。

城市得科学发展

经济总量跻身“万亿级”

今年1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发布:2014年,成都经济总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大关,已在西部地区率先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主要指标。经初步核算,当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56.6亿元。

这是一次历史性跨越。

“十二五”的第一年,2011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54.6亿元;2012年,GDP的数据达到8138.9亿元,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2013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08.9亿元;2014年,GDP真正突破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16.26亿元,增长8%,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符合年初预期。“十二五”收官之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巨大的发展压力,成都经济总量稳步放大,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随着“一带一路”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成都这个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将两大“国家战略”在成都实现联通互动,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进一步加快了成都融入世界经济循环的发展步伐。

这五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破解深层次矛盾逐年攻坚,城市得到真正的科学发展。

围绕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抓改革,着力清除市场壁垒,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速,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围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抓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加快,政府机构改革调整完成……涉深水、闯激流、过险滩,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民主法治领域改革、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7个专项小组全力以赴,突出重点、抓出成效,各领域改革形成了互动联动、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

群众得真切实惠

获得感逐年增强

“十二五”时期,我市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旧城更新改造工程,实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建设改造和道路综合整治,城市面貌实现有机更新。2011年12月18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北改”的重大决策。“北改”作为“立城优城”战略的重要工程,计划用几年时间建设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2012年,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北城改造,涉及范围212平方公里。作为成都最大的民生工程,“北改”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北部城区建成产业现代化、形态国际化、环境生态化、凸显鲜明成都文化特色的新北城。“北改”4年后的今天,更多的产业在城北安家落户、更多基础设施在城北为民服务、更多群众因旧城改造圆了安居之梦……一个畅通、安居、宜人的新城北逐步呈现。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中心城区缓堵保畅为重心,快速推进城市道路建设。自“交通先行”战略实施以来,中心城区已实施完成三环路武侯、草金立交等14座节点立交改造,建成“两快两射”“三纵一横(天府新区内)”等快速路工程,至此,中心城区已有快速路达222公里;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交通先行”战略一号工程的“两快两射”工程建成投运以来,缓堵保畅作用明显。而以地铁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快,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有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等,日均客流上百万乘次。1号线三期工程、3号线一期、4号线一、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工程等正加紧建设。

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在“十二五”期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五年来,成都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地绿”的民生期盼,重拳出击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环境保护的努力有目共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得到推进,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污染物总量减排顺利完成,城乡环境质量更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得到逐年改善。

……

今年10月31日,在中国幸福城市小康论坛上,成都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和“中国小康社会建设政府贡献奖”。中国城市评价中心主任、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张志勇用“实至名归”来评价成都获得的殊荣。“近几年,成都发展日新月异,目前正处在天府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等机遇叠加期,希望通过加快发展、转型升级,让市民收获更多幸福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邵益生这样说。

截至去年底,全市幼儿园共计1945所,在园幼儿42.4万人,全市3至5岁幼儿入园率98.8%;全市中小学共计1123所,其中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890所,在校生111.7万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99.9%;全市普通高中129所,在校生20.6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1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9.4%。“十二五”期间,我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成为成都重要的竞争优势和亮丽的城市名片。

“十二五”期间,我市卫生计生改革也稳步推进。共建基层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3284个,其中乡镇卫生院2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4家,村卫生站279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64个,实现了街道、乡镇基层卫生服务全覆盖;全市建立全科医生团队2429个,累计签约172.1万户,签约率34.74%,并同步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求试点地区签约率80%以上,其他地区签约率不低于50%,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最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卫生服务全覆盖,居民家门口就能看病。

“人有普保、劳有应获、学有良教、病有适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实实在在地为市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享受得了的益处。点点滴滴的民生改善,群众得真切的实惠,成都交出了幸福城市的“民生答卷”。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这五年 成都发展跃上新台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