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理清思路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2015-12-04 10: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2月2日至3日,省委宣讲团走进成都、自贡、绵阳、宜宾、达州和阿坝,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各地干部群众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深入思考,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当地实际,为谋划推进“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明年‘十三五’开局,期待首位城市成都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怎么实现?我认为关键依然是抓项目,抓大项目。”12月2日、3日,省委宣讲团在成都市本级及崇州市作宣讲报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的话引发现场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唐利民表示,“十三五”期间四川仍要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速,抓好大项目就有了产业,有了产业就能带动经济发展,因此明年将是全省的“项目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在年内启动建设,另外还有中韩产业园等项目,都是必须抓好的大项目。“十二五”收官之年,崇州市GDP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12%以上,崇州发展改革局局长俞冬梅介绍,这一增速得益于已投产的捷普项目,该项目是成都市确定的12个重大项目之一,“大项目的拉动作用明显,下一个五年我们要坚持抓大项目。”

在两场报告中,唐利民都强调“创新改革”,全国已确定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四川占得一席之位,全省各地区、各领域都应紧紧抓住机会,以创新思路开展工作,争取多为全国出经验、出模式。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表示,在成都“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全新起点上,报告会对于成都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仍然处于重要位置,但是文化发展不能落下。”12月2日、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在自贡市和富顺县宣讲时强调。郑晓幸指出,近年来,自贡彩灯、恐龙、盐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了较好成绩。未来,还要大力提升文化创意和科技水平,做大文化产业,使之逐步成为未来的支柱产业。

近3个小时的宣讲会,富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敏记了两大篇笔记。“聆听报告觉得受益匪浅,文化发展不仅是文化部门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黄敏说,宣讲会结束后,富顺将通过宣讲、座谈等多种形式,将全会的精神传递到基层。

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表示,宣讲报告紧密联系自贡发展实际,观点鲜明、系统透彻、深入浅出。自贡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紧密结合起来,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到自贡“十三五”规划中去,高质量地完成好规划建议、纲要编制工作。

12月2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在绵阳作宣讲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绵阳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宣讲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环保体制改革相关要求,体现了中央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决心,是保障未来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这对建设幸福美丽绵阳具有重要的意义。”绵阳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表示。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认为,宣讲报告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并结合绵阳实际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绵阳要进一步找准在全省多点多极支撑大格局中的定位,找准与全省工作的契合点,切实把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落实到当前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去,重塑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绵阳经济版图”。

“要快一步行动、多一份努力”

12月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在宜宾宣讲时指出,要充分认识我省“十二五”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大部署。

何健围绕“绿色发展”为宜宾科学谋划“十三五”支招,“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问题,这是加快建设美丽四川的要务,也是宜宾作为长江上游重要节点城市,谋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和途径。”

宣讲报告结合宜宾实际,将理论解析与实践启示相结合,引起参会干部的深入思考。宜宾市翠屏区副区长张林不但详实地记录下宣讲内容,还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绿色发展是宜宾‘十三五’规划中的核心内容,听完报告后,自己对于‘绿色宜宾’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林认为,着眼于“十三五”规划,“绿色宜宾”是一个地区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要从生态绿色、产品绿色到文化绿色,构建完整的“绿色宜宾”体系,将这样的发展理念融入到“宜宾产、宜宾造、宜宾创”中。

12月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在达州市和大竹县作宣讲报告时,多次提及扶贫攻坚,“贫困村脱不了贫,四川的共享发展就实现不了。”对此,达州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洪波深有体会,“达州贫困人口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精准扶贫要处理好长远规划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全域规划、重点突出、不落下一户一人,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由于宣讲内容丰富,一些与会人员来不及手写记录,索性掏出手机拍起来。大竹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忠主动与杨冬生交流,“大竹要在未来五年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快一步行动、多一份努力”。

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表示,下一步达州市委宣讲团还将以中央、省委精神为统领,紧密联系达州实际,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调动全市各方力量,为谋划好落实好“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12月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在阿坝州作专题宣讲。彭琳从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方面,联系全国、全省和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解读全会精神。

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表示,将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思路,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效益提高。继续把“稳增长、促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摆在重要位置,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对各方面重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记者 李龙俊 蒋君芳黄泽君 邹俊川 吴亚飞 袁婧徐中成)

原标题:理清思路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