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非娃娃兵被曝杀父母纳投名状 少女专职斩首

2015-12-08 07:25   来源: 参考消息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中非共和国的娃娃兵。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11月29日发表题为《对中非共和国的前娃娃兵来说,需要的是圆珠笔,而不是屠杀》的报道称,就在约瑟芬12岁生日前,她的两位叔叔在中非共和国的南部边境被武装分子杀害,那时候她满脑子想的都是报仇。

这个女生很容易就成为基督教徒占多数的武装组织招募的对象。目前这些组织正与中非共和国东部瓦卡地区平原上的穆斯林颇尔族武装分子交战。

现年14岁的约瑟芬身穿艳黄色连衣裙,坐在学校操场的一棵芒果树下,说:“颇尔族人杀害了我叔叔,我准备报仇。”

她说:“作为孩子,我们的任务就是砍下敌人尸体的头颅。”她表情木然,没显露出丝毫情绪。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自从以穆斯林为主的“塞莱卡”叛乱分子2013年短暂夺取政权后,敌对的武装组织已招募多达1万名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它们把孩子们当成奴隶、士兵和人体盾牌。2013年的政变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暴力冲突和报复性杀戮。

约瑟芬就是2013年在这片无法无天但矿产资源丰富的冲积平原上的一次枪战中被所谓的“反巴拉卡”组织招募为成员。这是一个多数成员为基督教徒的民兵武装。这个组织试图利用很容易被动员起来反对颇尔族人的儿童来扩充其队伍。

约瑟芬边摆弄手中的圆珠笔边对记者说,在2013年冲突达到最高潮的时候,她所在的旅有111名士兵,其中有42个娃娃兵。冲突期间,对立的武装派别采用嗜杀战术,洗劫村庄并盗走牲畜。

约瑟芬说:“颇尔族人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就杀死了我的两个叔叔,所以我也不会手下留情。”为了安全起见,她改了名字。

暴行令人发指

瓦卡地区的灌木丛林地距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约200公里,教皇方济各一世定于6日抵达班吉,寻求弥合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分歧。

此时,班吉仍处于9月新一轮战事带来的紧张气氛中。在瓦卡地区,“反巴拉卡”武装经常与“中非和平联盟”(一支从“塞莱卡”联盟分裂出来、控制着中非东北部地区的穆斯林武装)发生血腥冲突。

过去3年里,中非共和国国内宗教冲突的特点是,双方野蛮行径都令人发指。

一些从前当过娃娃兵的人告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说,他们曾被迫对死去的孕妇开膛破肚,甚至被逼亲手杀死自己的父母,以此作为加入武装组织的“投名状”。

不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5月份在班吉签署了一项条约,在该条约的促动下,叛乱队伍中18岁以下娃娃兵占比已大幅下降。根据该条约,各武装派别同意遣散所有娃娃兵,作为目前中非共和国向定于12月27日举行大选的过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自2014年初以来,各武装组织已释放了5000多名儿童。

约瑟芬在“反巴拉卡”武装中待了2年,她是今年按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解决方案被释放的1300名儿童(其中213名女孩)中的一个。这项方案让她有了选择,或者回学校读书,或者去做生意。

约瑟芬说:“我离开了该武装组织,并决定去上学。”突然,午后酷暑中,从教室里传来孩子们一阵响亮的歌声,这打断了约瑟芬的谈话。

恐怖数字游戏

在瓦卡地区的班巴里镇,一条河流隔开了穆斯林社区和基督徒社区。一些前娃娃兵在当地一家名叫“Nda”的非政府组织资助下开始做起了生意。

16岁的穆罕默德说:“我过去经常随身带着武器。”他以前曾是“中非和平联盟”的成员。

他在“中非和平联盟”里干了2年,他也曾被迫干仆人的活,譬如煮饭和清洗设备。

穆罕默德说:“我过去常想,当兵打仗是人生的出路,但现在我想做衣服赚钱。”他小小的裁缝店位于镇上的一个主要市场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放的300美元补助加上分期付款,让他有了资金去买布料和一台缝纫机,这使得他成为一个娃娃兵重返社会的较为成功的例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班巴里儿童保护项目负责人贝努瓦称,有些人不愿离开武装组织,或许是因为心存顾虑,他们担心因他们参与过冲突,他们可能会遭到家庭所在社区的羞辱。

贝努瓦表示,他担心中非共和国新的紧张局势(2个月前战火又重新燃起)为孩子们再次加入叛乱创造了合适的条件。

暴力冲突导致选举延迟到今年年底,但“中非和平联盟”和“反巴拉卡”组织双方都表示,他们遵守联合国关于从队伍中释放儿童的进程。

“中非和平联盟”的领导人阿里·达拉在班巴里接受汤森路透基金会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早就释放了所有加入了我们组织的孩子们。他们不再是‘中非和平联盟’成员。”班巴里靠近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

身穿白色衬衣的达拉与身穿制服的年轻战士们(多半都是颇尔族人)镇守着班巴里,它是通往尚未开发的钻石和金矿的重要大门。分析家们称,有朝一日,这些矿藏可能将中非共和国变成一个出口大国。

尽管达拉和“反巴拉卡”武装的指挥官们都口口声声保证,他们队伍中的士兵都在18岁以上,但联合国派驻中非共和国的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CA)——其1.08万维和部队在该国各地城镇巡逻——对此表示怀疑。

联合国秘书长驻班吉副特别代表迪亚娜·科尔内称:“虽说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绩,但这些武装组织并没有遣散他们所有的娃娃兵。”

联合国的官员表示,尽管取得了些许进展,但由于目前交战的激烈以及这些武装组织不愿执行联合国稳定团的裁军计划,仍有一些孩子尚未释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哈基齐马纳说,仍有几百名儿童与位于班吉西边的洛巴伊省以及位于北部的马昆达地区的武装组织有关联。

原标题:中非娃娃兵被曝杀父母纳投名状 少女专职斩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