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机场缘何跻身“4000万俱乐部”

2015-12-11 09:4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排名中国内地机场前四

12月10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排名跻身中国内地机场前四,在中西部地区中第一个迈入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俱乐部”。

“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6000万人次。”在成都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陈仲维透露,未来5年,成都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再跨两个千万级台阶。

从3000万人次到4000万人次迈上这个台阶仅用3年

每年4000万人次客流,意味着什么?

从中国内地来看,年客流量超过4000万人次的,只有三个机场,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一线枢纽城市。成都跻身“4000万俱乐部”后,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内地第四大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

再从中西部来看。成都是中西部唯一进入“4000万俱乐部”的城市,重庆、西安、昆明等西部发达城市,旅客吞吐量刚突破3000万人次,航线数量、航线网络布局也与成都相差甚大。成都作为中西部航空门户枢纽的地位已经奠定,坐稳了“航空第四城”的交椅。

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更意味着四川开放型经济的阶段性成绩与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目前,我省已经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96家。

如果以1000万人次为一个台阶,作为民航机场,成都机场运营近60年来已经跨越了4个台阶。从3000万到4000万这个“台阶”,用时只有3年,是历次最短的。“含金量也最高。”成都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

年旅客吞吐量攀升得益于商务客流与国际航线增多

短短3年时间,年旅客吞吐量即增1000万人次,成都机场凭的是啥?

商务客流多是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来自或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旅客名列前四位,这四个城市在中国内地经济最为发达。其中来自或去往北京的旅客占15%,高居榜首,并远远超过其他城市。目前每天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近40班,往返航班超过70个,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个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

航线的丰富程度也是支撑年旅客吞吐量向上攀升的重要动力。在中西部地区,成都机场的航线最多、网络最全,目前已开通航线249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84条,通航城市192座,通达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基本覆盖亚洲重点城市。

其中,国际航线又是一大亮点。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以来,成都新开国际航线增长迅猛,相继新开通了直飞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洲际客运航线,实现了大洋洲、北美及非洲“零”的突破,在中西部地区中欧洲和中东航线最多。与“十一五”末相比,5年时间,新开的国际航线数已经翻了一番。

在年旅客吞吐量以10%以上速度增长的同时,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增长幅度超过30%。其中,2014年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310.5万人次,同比增长31.9%,成为中国中西部首个年度出入境旅客突破300万人次的机场。今年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400万人次。

国际航线的丰富完善,也加速了成都的国际化进程。目前,成都与211个国际(地区)保持了直接经贸往来,美、德、法等15个国家在蓉设立领事机构,数据同样位居中西部第一。“新开的国际航线,与成都产业息息相关。”陈仲维透露,成都至美国旧金山航线开通一年,客座率高达90%,头等舱被硅谷各大公司的CEO“承包”了。

实现6000万人次客流航线要加密机场要扩容

年4000万人次吞吐量,已经比较接近成都机场最初设定的规划客流量。根据机场的发展规律,当机场容量达到一定饱和状态后,其增长速度就会变缓。不过,陈仲维表示,成都机场“到2020年,要实现6000万人次客流、800—1000万人次国际客流。”他说,成都将和四川省机场集团一起,加快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在新机场建成前稳固“成都航空第四城”的地位。

客流需要容量。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旅客量,成都机场已着手准备扩能改造,将扩大停机坪、拓宽滑机坪、改造内部流程等,争取明年完成,具备每年6000万人次的吞吐能力。未来,根据实际客流,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也会考虑启动双流机场三跑道建设,把年旅客吞吐量进一步扩大到7000万人次。

在航线方面,预计每年新开通3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2020年成都国际及地区定期直飞客货航线将达到55条。在加密欧洲、亚洲航线网络的基础上,成都还将加快开通北美、大洋洲及非洲的第二条新航线,重点突破完善10—15小时航程的洲际干线航线,加密“朝发夕至、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网络。在国内,则打造以成都机场为中心的“一小时精品航线圈”,吸引周边旅客到成都中转。□本报记者 王眉灵 张明海

原标题:成都机场缘何跻身“4000万俱乐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