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达新协定 全球气温升高限2℃内

2015-12-14 06: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2日,与会者庆祝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达成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协定

经过将近14天不分日夜的“世界最难谈判”,北京时间昨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巴黎协定》通过后,大会会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代表们也情不自禁地相互握手和拥抱。

他们说了什么?

1.努力把升温控制在1.5℃内

《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是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付出努力”。

2.每5年重设减排目标

与会各方同意每隔5年重新设定各自的减排目标。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从2020年起始的五年期限内减排目标。该协定对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规定了绝对值要求。鉴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能力仍在不断发展中,该协定未对其减排目标提出绝对值要求。

3.4年内再评估减排

《巴黎协定》设定的初期减排目标,仍不足以实现长远目标。因此,该协定要求与会各方今后4年内重新评估各自的减排目标,以便适时作出调整。

4. 各方自主贡献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与会各方承诺到2050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使人为碳排放量降至森林和海洋能够吸收的水平。

5.发达国家未兑现1000亿

《巴黎协定》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从而帮助后者减少碳排放以及适应气候变化。

该协定也鼓励其他国家在自愿基础上提供援助。《巴黎协定》没有对这类资金援助作出具体金额规定。协定要求缔约方汇报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以及减排进展,但赋予发展中国家适度“弹性”。

据了解,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至今未兑现。

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至少,能减缓地球变暖

1.能改变地球吗 迈出第一步

媒体称,地球正在因人类排放而受到威胁,而新达成的气候变化协定,将成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果该协定能够成功减排,至少部分因地球过热而造成的后果会被减缓。退一步说,通过定期的审查,这项新协定将为各国未来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奠下基础。

2.地缘政治会变吗 或现经济明星

此次气候峰会上出现了几对罕见的伙伴组合,比如欧盟和太平洋岛国。该协定将在初期造成更多的地缘政治转变。相对贫穷,但却有着丰富阳光和风能等再生能源的国家中,可能出现经济“明星”。

3.美国怎么看 气候不如反恐急切

虽然美国人因为加州干旱和许多其他地区所遭遇的极端天气,已经对气候变化有了更明显的担忧,但这一因素,很有可能因当前大选中最关心的问题——对恐怖主义的担忧,而黯然失色。

4.哪些产业有利好? 新能源公司

该协定中关于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的目标,可能将帮助再生能源和高能效能源公司扩大市场。协定设置一条高的界限,还可能帮助能源企业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风投资本家,增加其深远变革的机会。新协定可能还将使部分现存产业生存更为艰难,比如电力企业和煤炭生产商。

5.普通人怎么看?

不会马上感受到影响

普通人很可能不会感受到该协定的即刻影响。比如美国,将更多关注更为有效的电子产品、住宅和汽车。通过新的能源基础设施的建立,太阳磁场的维护,脱离对气泵依赖、新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等,都可以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又或者,因为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减排目标有可“弹性”,因此发达国家将面临工作减少以及经济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但无论如何,该协定的长期效果则为:避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为后代留下一个更为健康的地球。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全世界最难谈判?

非洲老策略搞定195个缔约方

任何谈判都很艰难。而让195个缔约方聚在一起谈判,试图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约,这几乎不可能完成。过去两周内,巴黎气候峰会上联合国的官员就遇到了这一棘手问题。然而,他们引进了一种独特的管理策略,成功解决困局。据国外媒体报道,这种策略来源于非洲南部的祖鲁人和科萨人,名叫Indaba, 即“野营聚会”之意,被用于简化各方讨论。

该策略允许会上各方代表发言,但需要快速达成共识。除陈述己方观点立场外,各方还被鼓励讲出自己的“红线”,即他们不想逾越的底线。与此同时,他们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并寻求与其他方的共同基础。

12月10日当天,谈判变得尤为复杂和棘手,因此联合国安排各方全天候地在私人房间内举行Indaba。不同代表团的官员们轮流上阵,以方便所有人都能得到部分休息时间。这种工作方式十分奏效。“每个人都有发言,在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敌对国家也可对话,一次Indaba在30分钟内就取得显著突破。”该策略最早是在2011年德班气候大会中引进。为阻止谈话谈崩,南非总统府要求主要国家的代表站成一圈直接与彼此对话。“这是一种将谈判流水化和弥合分歧的非常有效的方式,对参会的每一方来说都显得十分公平。”

原标题: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新协定 全球气温升高限2℃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