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林毅夫:2020年中国人均GDP应可达到12615美元

2015-12-14 07: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2015年中华工商时报年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可以实现6.5%以上的增长,2020年中国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12615美元,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林毅夫说,过去经济增长靠对外出口拉动,在“十三五”期间基本不太可能成为主要动力。“十三五”期间更多地依靠内需。内需有两块,投资和消费。消费非常重要,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但是消费增长的前提是收入不断增长,而收入增长又依靠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就必须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必须靠投资。而且,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除了劳动力水平不断提高,也必须降低成本,这决定于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状况。基础设施的改善同样需要投资。‘十三五’期间如果有好的、有效投资的机会,那么这样的投资就会改善现在总的供给侧,改善供给侧以后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而且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这种状况下消费也会不断提高,投入跟消费都提高的话,经济就能正常增长。”

在林毅夫看来,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环保、城镇化等领域还有很多好的投资机会。“而且我们可利用的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比其它国家大得多。中国政府(包括中央与地方)的负债率只占GDP总值的56%,一般发达国家远超100%。中国民间储蓄高达GDP的50%,可以用政府投资撬动民间投资。此外,我们现在还有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林毅夫认为,如果把这些有利的机会结合起来用,“十三五”期间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完全有可能。如果再考虑人民币升值因素,2020年我国人均GDP按照当时的汇率来计算,应该可以达到12615美元以上。

原标题:林毅夫: 2020年中国人均GDP 应可达到12615美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