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环保部门回应"蓝天发红色预警":局地达重污染

2015-12-18 1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新闻回顾:

雾霾来袭 北京明日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局通知: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措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北京半个月发2次重污染红色预警,是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吗?北京市环保局应急管理处处长王斌18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红色预警启动门槛比往年大幅降低,并不代表空气质量逐步变差。

18日清晨,北京再度拉响重污染红色预警,距史上首个红色预警仅11天。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北京将采取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业停限产等措施。

频发红色预警 北京空气有多差?

频发红色预警为哪般?王斌表示,启动红色预警,并不代表空气质量逐步变差,是因为红色预警启动门槛比往年大幅降低。

他介绍,今年3月,北京新修订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空气五级重度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时,就可启动红色预警;这与旧版应急预案中规定的“未来持续3天出现六级严重污染”,意味着如今红色预警的门槛,仅相当于旧版预案的橙色或黄色的标准。

王斌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共启动了16次重污染预警、预警天数32天,但重污染天数其实比去年同期减少了。数据显示,去年全年重污染天为45天,截至12月18日,今年重污染天为35天;今年前10个月,北京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31天。

提前预警、提早启动减排措施,将是未来趋势。王斌表示,根据预报,19日下午,北京才逐步达到重污染状态,但18日提前24小时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19日上午将提前启动应急措施,是为了减缓污染积累,尽早提醒公众进行防护。

新一轮重污染有何特征?

“范围广、区域传输、逐步积累”,王斌这样形容本轮重污染的三大特征。

他说,18日上午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城区空气质量维持优良,但南部地区污染逐步加重,而京津冀中南部部分城市已达重污染,河北省12个城市18日便启动了重污染橙色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9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均较差;20日至22日,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针对未来天气趋势,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中心主任李云婷介绍,19日下午起,北京天气形势趋于静稳,预计PM2.5浓度午后将超过150微克/立方米,19日、20日全城将处于中、重度污染。21日上午,北京北部地区受弱高压系统作用,扩散条件有所改善,但市区与南部地区扩散条件一般,预计全城仍维持重污染。22日至23日早晨,受低压系统控制,伴有逆温,区域污染随地面弱南风输送,将进一步推高北京PM2.5浓度,预计22日将处于重度污染以上水平。23日早晨,受冷空气作用,空气将转好。 (记者 曾鼐)

原标题:官方谈重污染红色预警:门槛降低 北京空气未更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