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首快成渝高铁 最高时速达300公里

2015-12-27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西南第一条高速铁路,最高时速达300公里的成渝高铁昨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纵贯成渝、串起我省的成都、资阳、内江,重庆的荣昌、大足、璧山等城市的高速铁路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舒适和便利?昨日,记者全程体验此趟首发高铁列车,带来成渝高铁正式投运后的第一手信息。

成渝高铁是“十一五”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成都连接重庆的第三条铁路,也是迄今为止两地间最快的铁路交通走廊。它于2010年3月动工建设,历时5年多建成。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营初期,成渝高铁动车组采用车型为CRH380D或CRH380A型动车组,最高时速300公里,每日开行23对,包括成都东至重庆北20对、成都东至内江北2对、重庆北至内江北1对。从2016年1月10日起,每日开行32对,包括成都东至重庆北29对、成都东至内江北2对、重庆北至内江北1对,开行密度达到每半小时一列。

购票火爆 目前售出2万张

昨日上午7时50分,G8501次从成都出发的列车慢慢驶出成都东站,这标志着成渝两地人民期待已久的成渝高铁终于正式开通运营。成渝高铁自成都东站引出,经四川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重庆荣昌、永川、璧山等站至重庆北站,全长308公里。

记者感觉到,列车运行非常平稳,即使是经过弯道也几乎感觉不到车体颠簸。行驶过程中运行噪音也很小,想在车上打瞌睡完全没问题,不想睡觉的旅客可以选择观赏沿途风景。

据了解,记者乘坐的这列动车组每列编组8节,两列车重联运行。车厢全长215.3米、高4.16米、宽3.3米,整车较目前成都局配属的CRh1型、CRh2A型、CRH380A型等动车组要长,因此整个车内空间也十分宽敞,旅客乘坐也会更加舒适。该型动车组和CRH380A型动车组一样,配有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8节车厢定员约560人,两列重联运行定员1120人。

在行驶过程中,G8501次列车的速度一直稳定在300公里/小时左右。8点57分,列车准点到达璧山站。9时25分,列车抵达终点站重庆北站,全程共花费1小时35分。途中仅璧山站短暂停靠2分钟。

据成都铁路局的统计数据,截至昨日17时30分,成渝高铁车票的销量总共达到了2万多张。其中,首班共有571人“尝鲜”。

微笑服务 “动妹”堪比空姐

飞机有空姐,火车有“动妹”。一直以来,动车乘务员青春靓丽的形象、温婉贴心的服务都是动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风景线在成渝高铁上也得到了完美的延续。

“在我心目中,成渝高铁就是一趟‘吃货之旅’。”今年26岁的吕璐是成渝高铁首发列车的列车长,她和她的4名动妹们,将一起在首趟成渝高铁中为旅客服务。在成渝高铁开通之前,吕璐自己去网上搜罗了成渝高铁沿线的美食。她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吃货”,通过成渝高铁能做起旅客们的“小导游”,给旅客们介绍成渝沿线的美食。

吕璐告诉记者,虽然她已经是跑了5年动车组的“老手”,但在成渝高铁通车前,她还是和成都铁路局各个客运段的90名动妹们汇聚在一起,参加了近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强化普通话、礼仪、形体等,同时每天都跟在线路上往返行驶进行上线模拟,尽可能熟悉每一个站点和线路细节。“不仅如此,根据成渝高铁的特点,我们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及时疏散乘客。”吕璐说,因为自己曾经担当过成都开往广州南动车的首发,有一定的经验,而被再次赋予担当成渝高铁首发的重任。吕璐告诉记者,自己的班组除了将微笑服务带到成渝高铁,还贴心地为旅客准备了爱心毯、针线包等等服务,也准备好了为需要的旅客介绍沿线的美食,让成渝高铁真正成为旅客的美食之旅。

除此之外,成渝高铁还为“动妹”、“动少”们量身定制了一套亲切大方、活力四射的“微笑操”,并在昨日首班车发车之前进行表演。

快捷舒适 乘客纷纷“点赞”

昨日是成渝高铁正式开通的首日,无论是成都前往重庆方向还是沿途城市前往成渝两地的乘客,在感受到了成渝高铁的快捷、舒适和经济实惠后,纷纷“点赞”并表示,成渝高铁非常“巴适”,乘坐成渝高铁将会成为在成渝两座城市间出行的首选。

【铁路人】

作为新中国首批铁路人很自豪

有一名84岁高龄的老人格外特殊,他是老成渝铁路的建设者孙贻荪,也是昨日乘坐成渝高铁首班车年纪最大的一名乘客。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将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可谓四川乃至全国铁路史上的里程碑。当年,正是孙贻荪老先生和他的战友们将老成渝铁路从重庆一步一步修到了成都。

“当时的时速是五六十公里,从成都开到重庆要13个小时。我还记得老成渝开通的那一天,从火车北站到人民北路站满了人,黑压压的一片,大家都好激动。”孙贻荪告诉记者。看到如今的车厢宽敞明亮、设施齐备,孙贻荪说:“太先进了,太高级了。乘务员的服务也是越来越贴心了。”孙贻荪说,成渝高铁不仅速度快,列车服务也非常棒。从当年的老成渝铁路到今天的成渝高铁,是我国西南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新中国第一批铁路人,他感到特别自豪!

【火车迷】

商务舱媲美飞机头等舱

来自成都的小伙子郑琪是一个资深的火车迷,他这次专程购买了426.5元的商务舱,他告诉记者,之前他看了很多关于成渝高铁的报道,平时也乘坐过很多动车车型,这次自己是专门来体验成渝高铁首发车的。

“成绵乐客专开通的时候我就去体验过,今天西南第一条高铁开通我肯定要来体验一下。”郑琪说,之前没有乘坐过商务舱,这次非常高兴,就买了最贵的车票!“贵是贵了点,但这票买得值!”郑琪说,商务舱不仅敞亮大气,真皮坐椅还特别高档,椅子上有单独的小台灯、电视机,简直能跟飞机的头等舱媲美。

【小两口】

上演双城记 成渝两地好生活

“非常凑巧,我是重庆人,老婆是成都人。”在昨日成渝高铁首发车上,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小两口家住成都东站附近,以往每隔一周都会在周末时回重庆看看,由于长途奔波,一般都会住上一晚再回来。昨日恰逢成渝高铁开行首日,又赶上了周末,于是他们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中午去重庆吃火锅,晚上再回成都。

李先生说,以前都只能坐成遂渝动车,由于经常买不到直达车的车票,因此在路上至少花费2个小时以上。“现在不仅更方便了,也更省时间了,今天9点半左右就能到重庆,回到父母家里最多10点过,中午一家人吃个火锅,晚上坐9点过的高铁,回到成都也才十点半,两个城市的高铁站到家都有地铁,真是太方便了。”李先生说。

成渝高铁数据

▲成渝高铁全长308公里

▲全线新建特大桥、大中桥梁共计297座,总长约157公里

▲隧道45座,总长约41公里;全线桥隧占比约为67%

▲全程最高时速达300公里

▲全程运行时间为90分钟

成渝高铁前景

具备公交化运营能力 未来只需1小时

据了解成渝高铁开通运营后,成渝两地间拥有三条铁路通道:老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三条铁路通道在运营上各有侧重:老成渝铁路坚持“以货为主”,即只少量开行旅客列车;成遂渝铁路坚持“客货兼顾”,即根据运输生产需要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动车组、货物列车;成渝高铁只作为客运专线运营。

那么作为客运专用的成渝高铁将来会不会采取公交化的模式来运营呢?成渝客专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小兵表示,目前成渝高铁的运营能力较强,客流稳定,线路的条件是可以满足3分钟一班动车组的发车频次。“但未来具体的发车密度还需要根据客流等多方面因素来确定。”李小兵说。

此外,记者获悉,成渝高铁全线共设立有车站12座,位于重庆主城区内的沙坪坝站、重庆站正在进行扩能改造施工,两站有望明年开通投用。在两站开通后,成渝高铁将进入重庆站而不是现在的重庆北站,届时成渝之间的时空距离有望被压缩在一个小时内。

实习记者 田程晨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摄影 马丁

原标题:西南首快 成渝双城记 便捷好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