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回望2015:GDP1.08万亿元 地铁迈入“线网”时代

2015-12-29 07: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a11d25fe5e423112dc0e7e352b96cfd

再过两天,成都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回望过去,2014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万亿元大关 ,达10056.6亿元。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更有望上升至10800亿元。城市发展的大蛋糕越做越大,普通百姓的收入也随之一路上扬。

过去一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多条快速路重新修整迎客,南北主干道改造,未来从红星路一路向南,可以直达二绕。过去一年,成都地铁多线齐头并进。1号线南延线将天府新区和中心城区两个“主极核”连接起来,形成成都打造南部新城、实现双核共兴的重要桥梁。随着成都四号线一期的通车,地铁成网的格局初步显现,成都市民的出行路更加便捷。

过去的一年,影响成都人的大事有哪些?华西都市报为你一一盘点。

/交通先行/

红星路改造即将完工

明年1月底前双向八车道敞跑

早在2011年,成都市委市政府便提出“交通先行”战略,在中心城区构建“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系统,以实现中心城区30分钟到达市域各区县、中心城区19个交通大区之间30分钟到达。

今年6月,红星路综合整治工程启动,贯穿南北二环。很快,3个月转瞬而逝,红星路改造也进入尾声。在施工现场,红星路四段至一段一线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雏形已初显,部分道路已铺就沥青。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滨江路为界,北向红星路预计本月底前完成黑化,南向则在下月中旬开始铺设沥青,预计全部工程将于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待红星路正式通车后,将彻底打通南二环至北二环的“肠梗阻”,市民从府青高架出发,一路向南,半小时车程即可到达天府新区,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中心城区交通先行,那成都的市域交通呢?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也即将全线开通。它途经新津、崇州、温江等区县,把成都“1小时经济圈”的所有高速公路都串联起来。

除了“二绕”,成都“三绕”也来了。据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三绕全长458公里,有195公里在成都市境内。它不仅途经蒲江、邛崃、大邑、崇州等成都市内7个区(市)县,还串联起什邡、绵竹、中江、彭山等成都经济区13个市区。主线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至于建设进展,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段已经率先开始修建,东、北两个标段已完成招商工作,西段目前正在做招商准备。全线力争明年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轨道建设/

地铁4号线一期载客运行

成都迈入轨道交通“线网”时代

12月25日,成都地铁18号线站点开工。该线路从中心城区通往成都新机场,全线设站9座,分快慢车运营。若乘坐快车,市民35分钟就能抵达新机场赶飞机。

一天后,成都地铁4号线一期开始载客运行,它西起非遗博览园东至万年场,是连接温江组团和东部新城的重要纽带。4号线一期的载客,意味着成都地铁正式进入“线网”时代。从天府广场出发,乘坐轨道交通,即可在半小时内到达华阳、龙泉驿、犀浦等地。

这一切,都只是个开始。据成都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成都将开通运营13条地铁线路。明年,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从军区总医院至太平园,市民再也不用担心堵在进出城的路上。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成都地铁的2016年建设“计划表”已经出炉,将开工建设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共有4条线路5个项目,线路里程共125.2公里。加上2015年续建的地铁项目,2016年在建地铁项目总里程将达到约373公里,创历史新高。

/经济发展/

今年成都GDP或达10800亿元

中韩、中德、中法国际合作园区落户

去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056.6亿元。今年,这一数字更有望上升至10800亿元。与2010年相比,基本已提前完成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翻一番的目标任务。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发展看重的“时”、“势”、“机”都对成都较为有利。同其他城市相比,成都面临一系列特殊利好,如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被确定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依托城市、高新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中韩、中德、中法等国际合作园区落户成都等。

/生态环境/

前11月PM2.5同比降两成

重污染天气比去年同期减少17天

今年,成都的空气质量有没有改善?数据来说话。据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1月,成都市重污染天气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天,且无严重污染天气。1-11月,全市PM10、PM2.5下降了12.6%、18.4%,PM2.5下降幅度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前列。

“臭氧对天气污染的影响也大,成都正在加强研究分析对策。”该负责人称,成都下一步将推进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和郊区(市)县建城区燃煤锅炉淘汰;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集中整治中心城区饮食油烟;深入开展臭氧污染治理对策研究;开展成都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此外,成都探索实施最严格的环境管理制度,将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制定《成都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同时,探索建立绿色GDP2.0核算体系;继续推进成都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体系研究;深入研究生态赔偿制度,完成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方案;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城市风貌/

火车北站改造正在进行

“北改”区域16横12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

今年是成都北城改造的第四年,成绩如何?据成都市北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北改”区域内规划的16横12纵骨干路网已基本形成,已累计完成建设194公里。

具体来看,凤凰山高架桥及凤凰山路、金粮路金富路、王贾路-医贸大道、利民路、人民塘路、致力路下穿隧道工程、金新路等工程进展顺利,累计改造和新建16公里。其中,致力五路-东林二路工程和王贾路三环内改造段将于年底建成通车。

在棚户区改造上,今年“北改”区域棚改项目已完成拆迁户数5877户、签约面积67.2万平方米、实际兑付资金56.84亿元。此外,北改范围六个重点改造片区的城市设计优化工程也接近尾声。目前,火车北站片区和天回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已完成,金牛坝片区、成华区熊猫小镇城市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八里庄片区城市设计已修订完成。

不仅如此,备受市民关注的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项目也已动工,正在进行南北广场拆迁。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张想玲

原标题:回望成都2015:GDP1.08万亿元 地铁迈入“线网”时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