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四川合力 今年有望实现减贫117万人

2015-12-29 12: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个冬天,一双双熟悉而有力的手让全省11501个贫困村老乡的心再次温暖——

12月起,40位省级领导和48位厅级“一把手”再赴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进行专项督查,片区外有扶贫任务的72个县市区所在市州也全面组织开展,全省160个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专项督查实现全覆盖。

这是省委“十二五”收官之年年末挥出的又一记脱贫攻坚重拳。

年内扶贫重拳频出,是为了兑现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497.65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省脱贫奔康驶入攻城拔寨冲刺期。

为了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我省以猛药良方精准治贫,以浓墨重笔奋力作答2015大考,一年发力,年初确定的脱贫攻坚整体部署基本完成,扶持政策全面出炉,全省上下只争朝夕补短板、齐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空前高涨,全力以赴脱贫奔康氛围和态势全面形成。

全省今年有望实现减贫117万人,交出超额完成109万年度减贫目标的优异答卷。

最强领导+最强动员

以超常魄力进行超常整合,彰显决胜全面小康的“四川决心”

这几天,省委农工委产业处副处长向淼正准备“搬家”。位于成都市光明巷的省扶贫移民局,将是新办公地。

不仅是他,来自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13部门的17位“干将”,将汇集到省扶贫移民局,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的新身份集中办公,直至2020年。

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刚落子的关键一“棋”——12月11日,我省下发通知正式成立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任组长,11位副省级领导任副组长,41个省直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负责脱贫攻坚统筹协调、组织指挥、推进落实。

从扶贫到脱贫,一字之变,导向明确,意义非凡。不仅如此,市县和扶贫任务重的乡镇都要参照成立,最终建起四级完善的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体系。专家透露,如此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在全国亦不多见。

排出史上最强指挥阵容,彰显的是省委省政府冲刺全面小康的坚强意志,释放的是向贫困发起总攻的强烈信号。

从把脉问诊到开出药方再到查看药效,今年以来,我省脱贫攻坚节奏不断加速:4月起,全省开展最强扶贫督查大调研,摸清贫困底数和致贫原因;7月,首次以省委全会形式专题部署扶贫攻坚,发出全面小康动员令;年底,40位省级领导和48位厅级领导再赴四大片区专项督查……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结束次日,省委书记王东明专程前往仪陇县安溪潮村,与贫困户一起研究脱贫致富办法,帮助老乡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随后,40位省级领导、48个省直部门单位分别牵头联系指导1个贫困县、1个贫困村,直至脱贫;12月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20个有脱贫任务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省委省政府签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党政“一把手”们将重任担在肩上……

全面小康,大扶贫格局正有力构建。今年“扶贫日”四川活动首次从省级层面扩大到各地各行业,一举募得善款物资8.8亿元,为2014年近40倍,社会爱心扶贫力量全面迸发,不仅如此,75所公办高校对口帮扶、省级群团部门发布45个扶贫项目、“万企帮万村”启动、电商扶贫行动布点、249个单位投身88个贫困县定点扶贫;11501个贫困村都实现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 

五年攻坚,让四川告别绝对贫困,政府强力主导,行业全面加力,社会携手共行,脱贫攻坚的四川合力已然汇聚。

原标题:脱贫攻坚的四川合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