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云南幼儿园投毒案保姆:查字典写申诉 母亲已去世

2015-12-30 08:10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钱仁凤的青春在监狱中度过

十三年间,钱仁凤的家遭遇过数次纵火

钱仁凤完全不会用手机

2002年12月,17岁的钱仁凤以“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5年12月,她收到了写有“被告人钱仁凤无罪”的云南省高院刑事判决书。

入狱13年,钱仁凤经历绝望、痛苦、重燃希望、看到曙光。她经历了别人可能一生都没有经历过的大悲大喜。

出狱后,她告诉记者,此时的她已经不再恨任何人,只希望能够重回生活。

而曾经恨之入骨的“犯人”一下被无罪释放,受害人父亲侯建禄的仇恨一下没有了方向,“钱仁凤是冤枉的,我的孩子就不冤了?她能有人给她讨回公道,我们又能去找谁呢?”他说,他不会放弃,要为冤死的女儿讨回公道,找到真相。

离家

那一年钱仁凤15岁,她背着简单衣物,独自走了5个多小时山路,离开深山中的家乡南团村。

这不是她第一次出走,14岁那年,她和同学跑到附近一条村里打工,父亲发现将她拉回家。

钱仁凤仍对世界充满好奇。

被拉回家后,她等了一年,再次出走,出走后还专门让到县城的同村人带回去消息,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工作,让家里不用担心。

她的方法明显起到了效果,此次,钱智远没有再将女儿拉回村子,而是让她自己去县里闯荡。

2001年,16岁的钱仁凤最终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保姆,对于她来说,为别人打扫房间、做饭,比起在工厂里做工要轻松得多。由于工作认真努力,雇主将她介绍给了刚刚成立幼儿园不久的园长朱梅。

去了幼儿园每月能够拿到100元的工资,令钱仁凤兴奋不已。朱梅曾承诺将钱仁凤的工资年后涨到150元,因此,钱仁凤在2002年年初六,再次离开了村子,以努力工作来回报朱梅的信任,她走了5个小时山路。

无期

案件发生时,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包括小保姆钱仁凤。

当年的报案记录显示,2002年2月22日17时,“星蕊宝宝园”园长朱梅之父朱明华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当天15时左右,2岁多的学生侯磊睡完午觉,精神不好,朱梅冲了碗糖水给侯磊喝,发现没有好转,便将侯磊以及另外两名身体不适的儿童送到医院。一个半小时后,侯磊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两名儿童脱险。

根据尸检和现场勘验,巧家县警方证实侯磊的死因为人为投毒,“摄入毒鼠强”。

“公安抓我时,我不知道是什么事。”钱仁凤说,当时她都吓蒙了。

几天后,钱智远家中来了两个公安,翻找出几个老鼠药瓶带走。公安说,“你家姑娘犯事了。”

钱智远再次见到女儿,在法庭上。“她闭着眼,被推到被告席才睁开。”钱智远说,当时钱仁凤的精神非常不好,感觉魂儿丢了。

2002年9月3日,因钱仁凤当时未满18岁,云南省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无期徒刑的判决。再上诉,结论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入狱“我就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父亲更是字都不识,能怎么办?”钱仁凤回想起当时入狱前和家人会面时说。

入狱后的钱仁凤,最深也是唯一的感受,就是“绝望”。她告诉记者,当时她不知自己该怎么办,也没有人告诉她该怎么办,每天就像是行尸走肉一样。

“最初的一两年,是适应在监狱的生活,也是让自己平静下来。”钱仁凤说,那时的她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昨天、今天、明天都是一样的,她不愿去想未来。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最多的时间都用来劳动。所谓劳动,就是用缝纫机赶制衣服,然后通过每天的劳动挣“工分”,当达到一定的“工分”时,就可以减一定量的刑。

“她们是因为自己做错了事,所以才会到监狱劳动,接受惩罚,也是平静自己,但是我呢?我做错了什么,要和她们一样劳动,接受惩罚!”钱仁凤说,每次劳动她都会深深地感受到不公平,她认为自己什么都没做,却接受着同样的惩罚,为什么?

她告诉记者,每天看到狱友,她都会加深自己的这种感受,感受到“不公平”。她说,她们宿舍内一共有12个床位,狱友们来来走走,但唯独她和一个死缓的犯人是不变的。

狱友中,有的因为运毒,有的因为偷窃,有的因为犯了其他罪,总之“她们的确做了错事,应该受到惩罚,但是我没有!”

与钱仁凤心中的“不公”同时存在的,还有“恨”。她告诉记者,那时对造成她蒙冤入狱的肇事者的恨,她心中始终没有平息过。

直到自己被判无罪时的那一刻,她才将自己心中的恨放下,“我谁也不恨了。”

原标题:冤狱十三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