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首开客车 重庆3小时到阆中

2015-12-30 10:4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30日讯 12月3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12月30日,随着重庆北至广元K9431次列车正点开出,标志着新建兰渝铁路四川境内被誉有“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彻底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阆中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市内200多处人文景观,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城中保存着近两平方公里唐宋格局、明清风貌的街道。阆中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均居四川省县级行政区之首。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阆中的交通以G212国道、G347国道和G75兰海高速广南段等为主,一直没有铁路。作为南充旅游的龙头支柱,阆中2014年全年共接待游客650万人次,2015年春节和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也近260万人次,黄金周期间阆中古城每日平均面临近2万辆次的车流量,道路资源饱和,交通压力巨大。发展旅游经济和城市品牌提升,交通先行战略一直是阆中城市建设和打响旅游知名度的重大瓶颈,修铁路一直是阆中人的梦想。兰渝铁路建成后,阆中也实现了与省会城市成都、西部直辖市重庆的无缝连接。

12月30日兰渝铁路四川广元至重庆段开行客车后,运营初期,成都、重庆每日将有一对普速旅客列车经停阆中往返四川北大门广元之间,从重庆到阆中目前仅需3个小时,大幅度节省了旅客通过公路自驾出游的经济和时间成本。随着未来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西南高速路网的逐步显现,加上动车组的上线运行,未来阆中与成都、重庆有望组建成为继“成渝达”“绵成乐”之后的第三个以火车经济带动的全新的“成南渝”金三角区域。

明年春节前,成都铁路局除了加密开行成都、重庆经停阆中至广元普速客车外,还将开行阆中至广元的旅客列车,增强川北同各区域的旅游交通活力,提升阆中作为四川省内重要旅游资源地和川北地区旅游经济重镇的区位优势。(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首开客车 3小时从重庆到阆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