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发改委: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5%

2015-12-30 1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12月29日,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

会议明确,“十三五”能源发展总的目标要求是:增强能源供给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取得新突破,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能源发展更加开放,国际合作更加广泛深入;用能条件大幅改善,普遍服务显著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适应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

会议指出,为确保“十三五”能源发展目标的全面落实,必须注重以下“七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优化,提高能源协调发展水平。二是坚持绿色低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三是坚持多元发展,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五是坚持公平效率,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六是坚持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七是坚持惠民利民,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2016年能源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着力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提出,2016年要努力实现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能源效率进一步提升。具体说,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引领能源发展新常态,重点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

二是统筹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首先,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和太阳能,推动第一批100万千瓦左右规模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2016年力争风电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以上。积极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推动“华龙一号”技术进一步融合。积极推动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

其次,科学有序开发化石能源。有序发展煤电,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优化空间布局,加大力度、提高标准,淘汰火电落后产能。加强煤炭产业调控,努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布局。适度加快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实现常规油气增储稳产上产。积极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推进煤矿气权矿权统一,突破页岩气、煤层气发展瓶颈,推动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

第三,深入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调整煤电超低排放升级改造计划,东、中部地区要分别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推广煤电先进技术的示范应用。

第四,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建设生态文明矿区。制定煤炭清洁生产标准。因地制宜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完善矿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深入推进煤矿瓦斯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五,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输电通道建设。积极推动电网升级。加强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扶贫工程。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清洁利用。深入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行动。积极推进天然气高效利用。创新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积极实施电能替代工程。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推动形成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加强能源立法。强化能源市场监管。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五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带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提高能源装备国产化水平。加强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

六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七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能源系统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原标题:发改委: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