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男子咳嗽长达一年不知原因 医生:耳屎引起的

2016-01-05 16:1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5日讯 男子小张在一年前开始频繁咳嗽,尤其在运动后咳嗽的症状会加重,并伴有耳鸣。小张四处求医,肺、喉咙都做了检查但并没有发现问题。最终,他在川大华西医院耳鼻喉科找到了病因——一年多的咳嗽,竟然是耳屎引起的!

据川大华西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解释,咳嗽是很常见的症状。当咳嗽时,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喉咙或者肺是不是出问题。然而,还有很多问题会引起咳嗽,比如耳朵。“大家平时会有一掏耳朵就容易咳嗽的经历,曾经还有人因为这个到我的门诊来看病,其实这不是病,是正常的反应。”

赵宇在给小张做检查时,发现他左耳耵聍(俗称耳屎)栓塞,在取耳屎时有刺激性干咳,所以,小张一年多的慢性咳嗽就是因为耳屎造成的。在耳屎取出后,小张咳嗽的症状便消失了。

耳屎怎么会引起咳嗽呢?赵宇解释到,引起咳嗽的神经叫做“迷走神经”,主要分布在肺、支气管、喉,还有一支分布在外耳道,由于耵聍(俗称耳屎)主要集中在外耳道,掏耳朵的时候碰到“迷走神经”,大脑接收到指令就会咳嗽。

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耳屎?什么情况下该就医?

据赵宇介绍,耳屎分为两种,干性和油性,干性耳屎平常通过张口运动多数可以排出,但油性耳屎不行,需要定期到医院清理。另外,如果耳屎妨碍了听力或者耳屎堵塞造成耳道感染,不管是油耳屎还是干耳屎都必须处理。此外,平时自己掏耳朵,最好用消毒棉签将耳屎裹出来,不要用金属挖耳勺、牙签、火柴棍、手指甲去掏耳朵,否则很容易伤及耳道甚至耳膜。

 

原标题:男子咳嗽长达一年不知原因 医生:因为耳屎引起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