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拍客诱拍飞鸟遭批:用盆栽反光板造景

2016-01-06 08: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校园小树林中,泥土里插一株海棠,海棠上放几条面包虫,旁边再放两个反光板,场景就设计好了。拍客们准备好“长枪短炮”,静坐等待,一旦有相思鸟飞过来觅食,立即按下快门,一张张飞鸟花间觅食的美图就拍好了。

近日,这一幕常常发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的小树林里,拍客们为了留下美丽的画面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不过,专家称,这种诱拍的方式并不值得提倡,更建议纯天然的拍摄,而使用“诱饵”逗鸟前来,也有可能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聪明”的拍客

自带面包虫盆栽反光板

只为抓拍飞鸟花间捕食

“这几天常常看着一堆人对着厕所拍照,跟开新闻发布会一样,还寻思到底为啥拍厕所。”昨日下午,川大望江校区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等他仔细观察,发现那些拍客不是在拍树林边的厕所,而是在拍鸟。他们自己准备了盆栽、反光板,还带了虫子作为诱饵,将鸟引诱过来拍摄。

昨日下午3时许,成都商报记者在校园东门附近的一片小树林内看到,的确有6名拍客正坐在板凳上,将“长枪短炮”对准同一个地方。

他们的“目标”是一小株插在泥土里的海棠,海棠左右各摆放了一扇圆形反光板。其中,一位拍客还时不时起身,将几条白色的虫子从脚下的塑料盒子里取出,轻轻放置在海棠的枝叶上。

“是面包虫。”他解释说。两名拍客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之前拍下的照片,一只嘴巴红红,羽毛鲜艳的鸟儿刚刚从花间叼走一只面包虫,翅膀都是展开的,“这是红嘴相思鸟,你看这羽毛的纹路都拍得清清楚楚,好漂亮。”他称,这里的人都是摄影爱好者。

“愚笨”的相思鸟

隔几分钟飞来一只

胆大的直接飞上枝头吃虫

据了解,这片藏身于川大校内的小树林被观鸟爱好者们冠以“观鸟胜地”、“天使林”的美誉,近10年来,被观察到的鸟类近150种。走在校园里,两侧时不时就有蹦蹦跳跳的鸟儿啼叫觅食。

记者到达这几位拍客设置好场景的地方大约两分钟后,就有一只相思鸟蹦蹦跳跳地靠近海棠,还在周遭的草地里一通乱啄,然后轻轻跃上海棠的枝头,叼走虫子,立即飞走。此时,只听一阵“咔咔咔——”的声音,拍客们齐齐按下快门,一张张活灵活现的美图就拍下了。陆续,被引诱的相思鸟并不少,几乎隔几分钟就有一只飞过来,有的很谨慎,先观察一番,也有的胆大,直接飞上枝头吃虫。

而拍客也根据需要,随时补充面包虫。过程中,也有路人被吸引而过,想来拍一拍。拍客们热心地提醒着,“不能穿红衣服,鸟儿会害怕。”“拍鸟儿不要开闪光灯。”

“今天天气不好,光线差,来的人也少。”一名拍客告诉记者,前两日出太阳的时候,来拍鸟的拍客要多得多,昨日算是最少的一次。下午4时许,两名拍客起身离开,带走了反光板,留下了一些面包虫。一位新来的女拍客随即打开了自己带来的小反光板,跟剩下的几位拍客继续拍摄。

“晚些时候,还可以去华西医学院拍翠鸟。”拍客间相互交流说。记者在附近的灌木丛看到,这里准备的“道具”盆栽真不少,有腊梅、蝴蝶兰,还有几盆叫不出名字的植物。

观鸟专家:

不建议诱拍,提倡纯自然的拍摄

这样拍照自然是漂亮,不过,也有路人提出,如此拍照是否有不妥之处?

“肯定不妥。”成都市观鸟协会会长沈尤称,不提倡这种行为,生态摄影的原则是真实地记录自然的信息,应该不侵扰,不干涉,不去改变生态和动物的行动习惯,拍客们的这些行为属于诱拍,在摄影界一直存在争议,而生态摄影更建议纯自然的拍摄。此外,用面包虫来诱惑鸟,对鸟类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有可能会伤害到它们。

他称,据了解,有些人会用面包虫泡酒,使得鸟类食用后行动迟缓。而也有的会用小钉等固定面包虫,更会对鸟类造成伤害。

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假花面包虫引诱 盆栽反光板造景 如此拍鸟可休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