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在高新区集中开工

2016-01-07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投资

投资额均在2亿元以上

过10亿元项目2个

5至10亿元项目5个

项目

生物产业项目7个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3个

节能环保产业项目2个

新年好开局。昨日,总投资超70亿元的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集中开工。这是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四川首批开工建设的重大制造业项目。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的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工项目投资额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2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5个,项目总占地超1000亩,总建筑面积超80万平方米。

生物产业项目7个

占开工项目的一半以上

据悉,在此次签约的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中,生物产业项目7个,包括微芯药业、华昊中天药业、好医生药业、远大蜀阳药业、百裕金阁莱药业、海锐特药业、慈安药业,总投资51.1亿元,占开工项目的一大半。其中,微芯药业、华昊中天药业两个项目均是来自留美归国团队创立的高科技企业。

“西部园区布点我们的生产基地,同时,今年3月,我们的研发中心也将落定高新区(南区),这个中心与深圳研发中心有分工的不同,除了小分子药物研发之外,还将瞄准细胞治疗、生物治疗研发领域。”开工仪式上,微芯药业董事长鲁先平博士告诉记者,成都高校众多,生物、化学、医药人才丰富。目前公司已搭建40余人的研发团队,大部分来自成都本地。据悉,微芯生物专长于原创小分子药物研发,在高新区西部园区开工的项目,将投资建设符合美国、欧盟cGMP标准和中国GMP标准的小分子非肿瘤及肿瘤创新药生产基地,以及其他大分子类创新药的中试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7亿元。而此次“成都造”创新药主要用于治疗二型糖尿病以及包括肝癌、结肠癌等在内的实体肿瘤治疗。

“成都基地将成为‘华昊中天’布局的规模最大生产基地,也是我们推进改变中国抗癌新药主要依靠进口,用新药难、买新药贵的局面。”昨日,开工仪式现场,来自北京的“华昊中天”总经理邱荣国博士告诉记者,华昊中天专注于抗肿瘤小分子化学药物的生物医药开发、技术与转让以及技术服务咨询,在埃博霉素类抗癌新药创制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埃博霉素(UTD1注射液)。该项目将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投资建设符合美国、欧盟cGMP标准或中国GMP标准的国家一类抗肿瘤新药埃博霉素(UTD1注射液)产业化基地及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转化基地,主要进行埃博霉素系列药品的产业化生产,以及公司其他创新药、仿制药、生物药等药品生产。该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5亿元。

3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总投资达17.3亿元

据了解,在当天的开工仪式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开工3个,包括四川久远新方向、成都广日科技、爱乐达航空,总投资17.3亿元;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开工2个,包括依米康科技、锐思环保,项目总投资7.08亿元。

据悉,四川久远新方向专业从事轨道交通、物联网、智能系统等领域,是成都地铁、昆明地铁、郑州地铁、成彭高铁的供应商,本次开工的新项目将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征地60亩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产业化基地”项目,基地总投资2.3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5年,投产期3年,产业基地建成后实现年产AFC系统及设备8670套,屏蔽门系统及设备9080套的生产规模。”久远新方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此次开工的成都广日科技是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梯整机、电梯电气核心零部件、电梯导轨及LED绿色照明产品制造等,当天开工的新项目投资12亿元,项目用地面积130亩,项目计划2017年投产。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总装下线,带动了一个庞大产业链的“共振”,专注于飞机零部件、飞机发动机零部件等设计制造的爱乐达航空就是“共振”企业之一,其是唯一正式通过波音、空客飞机零件生产质量体系评审的民营企业,是国内参与波音、空客飞机零件生产最多的民营企业,也承担中国C919的205项大尺寸零件的研制生产,是承接项目最多、零件难度系数最大的民营企业。本次开工的新项目投资3亿,项目用地面积48.5亩。

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依米康环境科技,“主攻”精密空调设备制造等,业务涵盖精密环境全产业链,当天开工的新项目投资5.08亿,项目用地面积87亩,拟将公司原有精密空调生产线进行整合、升级,改造成为精密空调制造中心,并根据市场需求将主营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新建电源产品制造中心、智能监控产品制造中心。此外,专业为火电行业提供废水、废气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成都锐思环保,将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投资建设火电厂废水废气净化处理设备集成中心、研发中心,总投资2亿元,项目占地面积30亩。

去年高新引进重大项目50个

到位内资超415亿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对经济转型升级具有支撑引领作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是成都高新区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昨日,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成都高新区去年预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增加值610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18%。

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高新区实际引进到位内资将超过4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50个,全年完成新开工面积约50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871万平方米,保持在建面积约2704万平方米。眼下,成都高新区正加快规划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新川创新科技园,促进创新集群加快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5000亿,聚集科技企业20000家,形成3—5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次开工项目中,生产医药企业超过一半,今年,生物产业将是经济新常态下,高新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的着力点之一。”记者了解到,成都高新区将重点在医药产业集群中的生物技术药领域,打造“新型疫苗、抗体等蛋白和多肽类药物”和“现代中药”的产业品牌,同时,在医学工程产业集群的医学装备领域,重点突出“影像设备”和“诊断设备”产业品牌。“我们力争到2020年,实现生物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2025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据悉,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外向度最高、国际化参与能力最强的区域,成都高新区近年来通过招大引强和择商选资,一大批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接踵而至。2015年,成都高新区实际引进到位内资将超过4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50个,全年完成新开工面积约50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871万平方米,保持在建面积约2704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 马丁

原标题: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在高新区集中开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