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四川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

2016-01-07 21: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7日讯 1月7日,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了《全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四川从2016年起将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全省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农村畜禽粪便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要推进政资金主导、农民适当缴费的经费分担机制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建设。这意味着农村居民也可能为处理生活垃圾适当“埋单”。

3年完善治理模式 农村居民或适当缴费

根据《方案》,四川从2016年起,将用3年时间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加强减量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设施(设备)体系建设。同时,还将推进财政资金主导、农民适当缴费的经费分担机制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机制建设。

到2018年,力争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面达到并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前端减量收集率达到80%,除部分高寒边远地区外全省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覆盖95%以上的村庄。

 深化“以奖代治”政策 2020年增1.3万个完成综合整治的建制村

四川还将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以奖促治”政策,加强对农村地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单位的监督管理,依法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坚决查处农村地区非法倾倒、堆置工业固体废物行为,推动农村地区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集中处置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

同时,还将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

到2020年 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方案》还提出,将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建立健全秸秆收运储体系,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此外,还将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推进区域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扩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畜禽粪污还田试点,到2020年规模化养殖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85%以上;大力推广生产和使用加厚地膜,开展农田残膜和农资包装物回收示范,到2020年残膜从耕地移除比例达到80%以上。

原标题:到2020年 四川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