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徐勇:为地下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建言

2016-01-11 07:2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十二届、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徐勇是名副其实的“老委员”了。他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每年平均10件的提案体现了他履职尽责的成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发挥自身作用,全力履职尽责。”2015年,着眼成都发展,他提出了地下城市综合管廊的提案,前瞻性地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提案“高产户”

尽心尽力履职尽责

昨日,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熟识的委员过来打招呼,“这可是我们的提案‘高产户’,要采访的内容可很多。”“去年13件,今年准备了14件。”徐勇认为,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种重要方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是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为社会作出贡献,传递更多正能量。”

“建言献策不仅要有针对性,还要有前瞻性,能够针对某一社会状况,提出具有远见的意见,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参考。”去年他提出的《关于超前制定成都市地下城市综合管廊顶层设计的建议》,获得市政协2015年度优秀提案的表彰。

他说,城市中之所以常出现“拉链工程”,主要是因为缺乏“共同沟”和城市综合管廊的规划设计。借工作出国的机会,他细心观察德国、瑞士等国家的城市建设管理,并搜集了大量资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该提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考虑社会效益,公共管廊在未来城市建设中势在必行。”因此,就要从当下考虑,把该项工作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各级部门职责,明确各类管线的规模和空间布局,确保地下空间集约、高效。前不久,《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已明确提出,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得知这个情况,徐勇更加明确履职的信心和方向。

主动深入调研

真实反映民生诉求

推动成灌快铁改变运营方式、降低机场高速收费、整治垃圾短信……着眼民生,徐勇的关注点广泛。“经常收集到有关民生诉求信息后,我就去调研,掌握第一手的真实资料。”他说,政协委员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汇集到真实的民意。2015年,他提交的关于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城市环境的提案,也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在日本出差,看到人家的垃圾分类做得如此精细,大家的环保意识非常自觉,切实触动了我。”回到成都后,他就着手开始调研,实地调查垃圾回收现场,分析成都关于生态保护的规定,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最终形成提案提交。

“如何让政府单位、公司、居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完整结合的体系,采用合理严密的机制激励和引导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是目前需要进行探索思考的。”了解锦江区推行垃圾回收分类试点情况后,他建议,制订并完善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明确和细化垃圾分类参与各方的责任;通过经济利益直接调节公众的垃圾丢放行为,促进大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借鉴日本的方法,对于不同性质的垃圾按照不同的时间到小区收集,过时则拒收。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徐勇:为地下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建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