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3年坚持 成都检察劝返“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

2016-01-12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10月13日晚,一架从上海飞往成都的航班平稳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待其他旅客离开飞机后,在市检察院检察人员押解下,一名中年男子走出舱门。DNA比对和身份鉴定结果显示:此人正是涉嫌贪污犯罪的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沙河支行保卫科原经警朱振宇。

至此,潜逃13年之久的朱振宇被市检察院成功劝返,这也是四川首个归案的“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全国第15个归案的“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

成功劝返“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背后是成都检察系统一以贯之的反腐高压、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贪污140万 专案组追捕了他13年

1968年出生的朱振宇原系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沙河支行保卫科经警。2002年6月至9月,朱振宇伙同他人利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之机,假冒客户资料重复办理购房按揭,与他人共同贪污公款140余万元。2002年9月30日,朱振宇从成都逃往美国,从此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潜逃路。2003年4月25日,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朱振宇立案侦查;2015年4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公布100名“红色通缉令”名单,朱振宇通缉令排在第24号。

朱振宇外逃后,市检察院成立了由反贪局侦查处处长任组长,反贪、侦查指挥等部门多名侦查业务骨干人员为成员的追逃专案组,积极展开调查,一直未停止对其的追捕。

朱振宇父母退休后在上海生活。从2015年9月1日开始,专案人员先后5次登门拜访朱振宇的老父亲,希望其劝说朱振宇早日归案,同时加大了对朱振宇的侦查工作。在发现朱振宇父亲托人带话给朱振宇让其投案这一情况后,专案人员及时登门进一步向其讲明利害关系及法律政策,更加坚定了朱振宇父母劝返朱振宇归案的决心。

通过不懈努力,去年10月13日,专案人员成功将朱振宇押解回成都市检察院,并对其犯罪事实进行进一步审查。

高压反腐 立案侦查9厅官

去年10月28日,原郫县建设局副局长王敏滥用职权、受贿、贪污一案公开开庭审理。来自郫县国土局、规划局、纪委的近60名干部在法院旁听席上接受了警示教育。庭审结束后,郫县检察院预防部门检察官蔡蕤洁现场进行释法说理,并发放预防宣传手册、让大家现场就案学法。

过去一年时间里,成都检察系统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30人、渎职侵权犯罪92人,其中厅(局)级9人、处级51人。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国有企业、国土、政法、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六大职务犯罪高发领域,加大窝串案件查办力度,立案192人。在征地拆迁、环境监管、村级资金使用、工程建设四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立案136人。以查办主动行贿、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的行贿犯罪为重点,继续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立案41人。建立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检察机关同步介入制度,严肃追究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

精准预防 “上医治未病”

《黄帝内经》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重视预防工作,遏制新腐败,这才是“上医治未病”。

去年12月28日,锦江区检察院,来自金融、法律、教育和医疗等行业的25名专家受聘为职务犯罪预防“智库”专家,实现精准预防。

过去一年里,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案件发生,成都市检察系统与120家企业签订“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告知书。在省、市60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跟踪同步预防,组织专家评审65次、提出整改意见232条。开展行贿档案查询2.1万余次,经查询有行贿记录的78家单位或个人被取消投标资格。组织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针对不同系统发案规律有针对性开展专题讲座等,创新预防宣讲教育形式,提升预防效果。加强案件深度剖析,形成《预防农机补贴领域职务犯罪》等52篇预防分析报告供有关系统和部门堵漏建制参考。

成检宣 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摄影报道

原标题:13年坚持不懈 劝返“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