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两会微评:品新词 听脉动

2016-01-15 07: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程锦坪

这两天,全文1.6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正被代表委员们掰碎了、嚼烂了地逐句琢磨,其中一些新词、新提法更是成为热议。

海绵城市、小街区、B2G、R2G、民生民向民怨……这些词,有的是舶来品,有的是原创,还有的是老瓶装新酒、老词新表述。但细加体会下,这些新词、新提法无一不是紧扣时代脉动、回应现实呼唤,承载着民情、民意,彰显着价值取向,引领着未来路线。

“民生民向民怨”,这组词大家耳熟能详,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言“民怨”,却属首次。“围绕民生民向民怨,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这样的表述,是“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体现,也是“获得感”的最佳标注。与之相呼应的,是“市民参事”这一新概念。这就是说,今年,成都将有一批“布衣”市民,成为政府智囊团的一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布衣”们的建言献策,将让政府更多、更直接、更鲜活地了解民情民意,从而使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民意不被冷落,民向就能把握,民生更能进步,民怨也就难以生成。

再比如海绵城市。近年来,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正在面临一方面缺水,另一方面却每逢大雨,“到××去看海”就成为热词的窘况。怎样应对诸如城市内涝、水资源匮乏等等城市病?去年,在2015年规划重点中,成都首次开出了建设全国试点海绵城市、建综合管廊和城市小街区等药方。所谓海绵城市,就是让城市像一块海绵一样,下大雨时就吸水,干旱时就吐水。现在的“六湖八湿地”建设,多孔砖铺设等等,都属于“海绵城市”建设范畴。

还有小街区规制,就是让一个个城市小区都成为内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齐全,但又是开放的、出行方便的小区。这和“独立成市”概念打包捆绑,是去年履新的市长唐良智带给成都的“城市设计新理念”,针对的是“摊大饼”式的传统规划思维。

另外,B2G、R2G,指的是依托官网、微博、微信、APP等搭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民的互联网互动平台,这是将“互联网+”概念引入服务型政府建设。竞进拉练,指的是工业项目的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等活动,显然属于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内容。家在成都工程,则是紧扣“双创”的筑巢行动,深深地打上了“创新”“创业”烙印。

这些新词、新提法,既是成都下一轮创新改革发展的思想载体,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工作目标指向。从政府来说,意味着责任,从市场而言,蕴含着商机,从市民的角度,则看到了安逸。

原标题:成都日报多媒体报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