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想让孙子回国探亲 重庆七旬老大爷状告前儿媳

2016-01-15 09:18   来源: 重庆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丁洪想到孙子眼眶红了

▲丁洪把与孙子旅游的照片贴在一张纸上方便翻阅

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到成都双流机场约10小时,再从成都到重庆约2小时——12小时旅程,跨越7个时区,这道简单的算术题,家住渝北区燕城苑小区70岁的丁洪,3年来每天都要在心里念叨。因为在法兰克福有一个人,是丁洪3年来触不可及的思念。

2011年5月,当时丁洪9岁的孙子亮亮(化名)被离异后的母亲接往德国生活。2013年3月,黔江区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确认,亮亮每年应回国探亲一次,但这个协议至今难以兑现。2015年,丁洪和老伴王建华想把亮亮母亲推上被告席,但渝北区法院认为此案不属受理范围。目前,市高级法院已受理市检察院对这起赡养纠纷案的抗诉,这让丁洪一家在延续这段骨肉亲情的道路上,又看到一点曙光。

一个矛盾而痛苦的决定

丁洪退休前是黔江区环保局一名高工,儿子丁阳和酉阳女子白女士结婚后,2001年为他带来孙子亮亮。在亮亮两岁时,丁阳与白女士离婚,亮亮的抚养监护权归丁阳。

2004年,为了亮亮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丁洪夫妇在渝北区燕城苑买房定居。由于父母都不在主城,亮亮长期由丁洪夫妇照顾。“因为父母离异,亮亮从小吃的苦就多,但他特别懂事听话。”丁洪翻出他和亮亮的一些合照,抚摸着照片里的亮亮说:“亮亮从小由我和他奶奶带,我们为亮亮倾尽了所有的爱。”

每次带亮亮外出旅游,丁洪都要给亮亮拍照,还把每张照片编好时间地点。重庆晚报记者看到,祖孙俩足迹几乎遍布中国,每张照片里的丁洪都笑得非常开心。

和照片相比,如今的丁洪愁眉不展,痛苦始于2010年他的一个决定。

“亮亮妈妈后来嫁了一个德国人。2010年,她建议变更亮亮的抚养监护权,由她把亮亮带到德国去学习。”丁洪说:“我真舍不得,但我们从黔江搬到主城,不就是为了让亮亮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吗?那段时间为这事我天天失眠。我也和亮亮谈过,他开始不愿去。后来我决定,为了亮亮的未来,我们要忍痛割爱,让他去德国深造。于是,我最终说服了亮亮。”

丁洪说,变更抚养监护权后,白女士当时口头承诺每年都带亮亮回国探亲。他清晰地记得,2011年5月9日,是他送亮亮到了首都机场。机场外,亮亮抱着他边哭边问:“爷爷,我们还会见面吧?”

“我安慰亮亮说我们很快就会见面,还让他去德国后听新爸爸的话。”丁洪说,没想到后来为了见亮亮一面,竟发生那么多波折。

一份难以实现的调解书

2012年8月9日,丁洪和老伴到德国法兰克福看望亮亮。“那是一段难忘时光,我们在德国住了20天。”丁洪说,回国后才知道,他们在德国期间,亮亮妈妈给丁阳寄了一份申明。

“申明说只要我签字,以后从法律上说亮亮就不再是我儿子了。这样的申明我绝不可能签字。”丁阳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因为这件事,丁家与亮亮妈妈产生很大矛盾。“我们觉得这件事应交给法院判决,父亲对亮亮付出了所有心血,探亲这件事上我们绝不妥协。”

丁阳还向重庆晚报记者出示了一份2013年3月27日由黔江区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调解书中原告为丁阳,丁洪是丁阳的特别代理人,被告白女士的特别代理人为一名律师。经双方自愿达成的调解协议内容包括:第一,亮亮继续由白女士抚养监护,丁阳有探望权。第二,亮亮18岁前,白女士同意亮亮每年回国探亲一次,每次探亲时间不少于30天不超过35天,由白女士承担亮亮探亲往返德国至北京费用,丁阳承担亮亮回国后一切费用。亮亮生活期间,白女士同意亮亮每周五与丁阳视频电话一次不少于15分钟。

但这样一份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还是无法让亮亮在每年放假后如期回国。“后来亮亮妈妈搬家了,我们失去亮亮的消息,打电话给他妈妈永远不接。我做梦都在想亮亮,梦到他喊爷爷,还梦到他问我为啥不让他回来看我们。”丁洪红着眼眶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找不到亮亮,我的精神都要崩溃了。”

2013年3月,丁洪找到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电话。“真是走投无路了,我向领事馆求助,他们帮我找到亮亮在德国的居住地,还上门给他妈妈做思想工作。”

2013年4月,经中国驻德外交官调解,丁洪一家终于和亮亮通了视频电话。“一句‘爷爷,我好想你”,我终于等到了。”丁洪激动地说:“可那通电话后,亮亮回国探亲的事仍然悬而未决。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在想亮亮的煎熬中度过。”

原标题:想让孙子 回国探亲 七旬老人 告前儿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