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布基纳法索人质解救行动结束 2名中国公民脱险

2016-01-17 09:5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5号晚7时30分左右,武装分子袭击了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辉煌酒店,并将酒店内人员劫为人质。随后,一个名叫“圣战”的网站用阿拉伯语声称,“基地”组织北非分支机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成员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袭击事件发生之后,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立即赶到现场,动用坦克和装甲车将酒店包围,并与恐怖分子发生交火。16号凌晨一点,在美国和法国特种部队的帮助下,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开始向酒店内的恐怖分子发起更进一步的进攻,几个小时之后解救行动结束。

布基纳法索内政部表示,此次行动共解救人质126名,其中33人受伤。袭击事件造成酒店内23人死亡,遇难者来自18个国家。安全部队在事发酒店及附近地区击毙了4名武装分子。另外,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证实,解救人质中包括2名中国公民,目前安然无恙。

布基纳法索总统卡波雷16号强烈谴责发生在瓦加杜古的恐怖袭击是野蛮行径。他呼吁全体布基纳法索人民团结一致,果断地与恐怖分子做斗争。卡波雷同时称赞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以及法国和美国特种部队在参与人质解救行动中的英勇,布基纳法索政府16号午后宣布将设立历时3天的哀悼期,来自布基纳法索内政部的消息称,目前恐怖袭击事件已得到控制,但同时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已经渗透到其他地方。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酒店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多个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表示谴责并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停止劫持人质暴力行为。他说美国将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并提供给美国公民最需要的紧急服务。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恐怖分子袭击贫困非常可恨,他完全支持布基纳法索安全部队对恐怖分子的进攻,支持总统卡波雷和布基纳法索人民。

去年11月,另一个西非国家马里也发生过相似的酒店袭击事件,那起事件同样是基地组织北非分支所为,最后造成了20人丧生。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连续袭击,给西非多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威胁,为什么这次布基纳法索会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

布基纳法索是一个位于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属于非洲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并且近年来局势一直处于动荡之中。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原本这个国家的恐怖势力并不突出,而如今这一地带的恐怖活动猖獗与利比亚内战有直接的关系。

利比亚内战之后,这些组织就开始慢慢向撒哈拉以南渗透,比如马里。都是对当地的对政府有不满的、认为自己被边缘化了的反政府武装或者反政府组织里外沟通,结合起来。因为很多当地的反政府武装和组织过去没有经费来源,一直潜伏,搞一些地下活动,不温不火,对政府也没构成多大的威胁。现在有了外来的这些基地分支,一般来说都很有钱,比如伊斯兰国有强大的经费,能够招兵买马,一有经费,他就往撒哈拉以南这些国家,如马里、布基纳法索等渗透的时候,就容易跟当地的机构勾结。

发生在马里和布基纳法索的两次恐怖袭击都是针对西方人士。贺文萍指出,相比于在西方国家本地区发动袭击,在这些国家操作显然要容易得多。

这些国家有几个特征,一个是乱,一个是穷,都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已经存在很长很长时间了,所以才有这种群众基础和土壤。如果大家都衣食足仓廪足,它找这些支持力量都很难。另外就是中央政府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布基纳法索前两年也折腾过政变再选举再上台,所以它本身政权的统治根基也不是特别的牢固,对这个国家的控制能力和军警各方面的管控能力都偏弱,这时候它只能依靠法国、美国包括联合国部队的力量。

原标题:布基纳法索人质解救行动结束 2名中国公民成功脱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