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成长日记  »  正文

走进神秘的法院

2016-01-18 13:29   来源: 小记者网   编辑: 刘思萍   责任编辑: 马兰

星期五,我以小记者的身份走进了庄严而又神秘的法院,体验只在电视剧里才看到过的神圣的职业,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从而看到了它真实的面貌。

法律保护自我 法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星期五,我以小记者的身份走进了庄严而又神秘的法院,体验只在电视剧里才看到过的神圣的职业,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从而看到了它真实的面貌。 来到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高高的台阶,台阶尽头那幢大厦就是法院大楼了。大门上方正中央是一枚鲜红耀眼金光闪闪的国徽,它象征着法律的庄严让人一下子产生出一股神圣不可侵犯之感,大门旁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看上去既庄严又肃穆。

我小跑着上了台阶,迫不及待地想到里面一探究竟,看是否和我想象中的一样。进入里面,第一给我感觉就是严肃,然后觉得空间挺大的,大概可以容纳几百个人吧。法庭最高处坐着几位看不出有什么表情的法官。 因为这次要现场观摩庭审,我提前了解了下法官的具体分工与工作,我了解到现在的法官不单单要审判犯罪嫌疑人还有许多繁琐的民事纠纷案都要审,据说一个法官一天要审判好几人和好几件事情呢!有时案件麻烦还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才审个案子。

我顿时觉得法官好伟大,帮我们除恶扬善,带给我们美好和谐的生活。 这次我们小记者们走进法庭旁听一个抢劫案件。很早我就很崇拜警察抓坏人,看那电视剧里警察多威武,现在才知道,原来犯罪嫌疑人被警察抓来后要确定案件性质,真正拍板的还是这些法官们,必要时法官还会展开调查,看会不会冤枉好人,所以我立志长大后也要当一名法官。

法庭上的严肃可真有去过才感受的到,当正式开庭我们坐下后,庭审现场鸦雀无声,可能一根针落地都能听到声音。在这次抢劫案件的庭审过程中,我了解到这个案件有点特别,不是我想象中的抢劫银行或珠宝店,而是没钱花了为了女朋友便隨机抢劫了路上一个单身姑娘的手机,还拿走了她身上的两百元钱占为已有,最后被公安机关抓到。抢劫别人财物本来就是一种犯罪他还用剪刀作武器威胁受害人,这样他的罪就又重了点,我真替那人感到惋惜和不值,本来应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为了一两百块钱,为了一时贪念,不仅要如数把钱财还给失主,还赔偿了几千块钱,弄得名气难听不说,还得坐牢,失去几个月的自由整天对着监狱忏悔自己的罪行,不仅自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连自己的父母也跟着一起伤心。

在庭审中也没有辩护律师作辩护,通过旁听了这次案件,我又增长了些知识,平时生活中不能因一时冲动贪婪获取不当利益之财而钻入犯罪的死胡同。慑于法律威严,我在这奉劝大朋友和小朋们那些违法的事还是省省吧,真心希望我们人人都能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庭审观摩结束后,是法院给我们小记者的福利时间到了,此次的福利就是体验模拟法庭。真实法庭结束,模拟法庭上场,工作人员给我们模拟了一个案件,这是个发生在我们校园生活中的一个案例,学校有人搞卫生时拖把没放好导致了一名学生受伤,为医疗费最后闹到法院的纠纷案。

法院的朱老师让我们自己分配角色演,大家异常兴奋,终于可以当回法官过把瘾了,我最先选,选了个审判员的角色,原以为审判员比审判长只少了那么一点威严,权也是很大的,可没想在角色演绎中,居然没有多少台词讲,台词讲得多的还是书记员、原告、被告这些角色,挺遗憾的,演得不过瘾,不过还是体验的蛮愉快的。

此次,我们小记者走进法庭,都觉得好奇又兴奋,挺开心的。它不仅丰富了我们体验社会生活,还让我们学了不少法律的知识,我们青少年也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让自己不受伤害,有安全意识。同时,不要以为自己是小孩子,做违法的坏事没关系的想法。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感这职业的重要性,不能冤枉了好人,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坏人。像老妈说我那样,你以为是好玩吗,真正做了法官是很有压力的,你要对所办的每件案子负责,冤假错案可都在法官的一念之间呢!所以,我暗下决心,一定得努力学习,来增长自己的本领,长大后去做一名公正廉明的好法官。

小记者网    张圳 

原标题:走进神秘的法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