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给“实体”降成本 成都着手研究相关政策

2016-01-19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稳增长 阻击战

打好稳增长阻击战、打好调结构突围战,这两大战役位列于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六大重要任务的前两位。昨日,成都市各部门、各区(市)县负责人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会议提出——

要保持适当的投资强度,进一步做大做强投资底盘,发挥好稳增长“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要以天府新区、北改等为重点区域,针对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产业培育的必要环节、民生改善的重点环节,谋划推出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重大项目。

市发改委

今年成都将制定出台

相关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上提出,成都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强调供给侧改革并不是不要需求端拉动”,市发改委主任何礼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产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特色进行改革。结构性改革则包括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结构的改革,使资源配置更加科学。政策方面的改革,也要针对供给侧改革作出相应调整。

在降成本方面,成都将抓紧启动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好降低融资成本、减税减费、简政放权的政策“组合拳”,真正为企业松绑、为实体经济让利。何礼透露,今年,成都将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会尽快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现在正着手研究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补工业的短板会是其中的一个重点,研究更适合成都新的形势下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

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何礼表示,成都将加快推进PPP项目实施,有序推进“拨改投”、“拨改租”,以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把民间资本转化为投资增长的“源头活水”,“目前正在研究双创方面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双创活动,也包括政府债券的发行等投融资体制改革,这些都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市科技局

今年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制度

川大将试行“给国内外人才编制”

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版本,将是2016年成都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卢铁城表示,2016年,成都将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金融支撑和开放合作战略,2016年,创业天府行动将升级。除了加大“菁蓉汇”密度,还将把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提升到国家级,对标深圳高交会、北京科技周等会议规格。

此外,今年成都将深化“人才计划”,形成成都人才政策品牌。完善“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引才模式,面向全球招才引智。这一系列“人才计划”包括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制度,开辟创新创业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卢铁城透露,成都将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4个高校签约,共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以及多个附件协议,“是1+N体系,其中N是各个高校的自选动作,比如四川大学,就即将开始试行‘企业提需求+高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

该政策未来将在全市推广,是人才“绿卡”制度的内容之一。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市投促委

高新区天府新区经开区

要考核引入百亿级项目情况

招商引资,仍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市投促委主任杜海波介绍,今年成都将持续开展精准化招商,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推动全球资本技术人才广泛汇聚成都,力争实际利用外资80亿美元以上、到位内资3600亿元以上。

“建立一把手出门招商体系,将考核一把手的登机牌。”杜海波表示,成都将建立区(市)县一把手招商考核体系,包括出去了多少次,项目成功率、落地率等,“我们将加大与区(市)县对接,增强对招大引强的服务力度。”

杜海波表示,2016年,将更多关注重大项目的质量。“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经开区将考核引入百亿级重大项目情况,其他各个区(市)县也要考核10亿元至50亿元不等的项目情况。针对重大项目,我们建立追踪洽谈机制。目前这三个区域都有自己的项目库。”此外,成都还将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利用“蓉欧快铁”平台,承接长三角珠三角项目向成都转移,同时将打开欧洲到成都投资的市场通道。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市商务委

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技术平台已建成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成都今年将加快发展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做好“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篇文章,支持本土电商发展壮大,推动更多“成都造”上线销售。

郭启舟表示,成都服务业要加快“走出去”,服务业要在国际竞争中扮演更多角色。此外,口岸功能要成为国际化的重要抓手,要实现口岸功能的国际化。要发挥口岸的贸易枢纽作用,进一步提升成都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我们要更积极地在国内国际抢占市场。除了要把成都这个市场做大,我们还将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推动成都企业走出中国。今年,我们将参与国内外100多项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参与企业不会少于500家,活动涉及行业包括机械制造、电子电器、食品等等。”郭启舟说。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此,郭启舟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政策红利”,是成都商业模式创新的又一个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成都国际化的重要推手。“目前,承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技术平台已经建成,正在线上调试。”据介绍,跨境电商试验区开始运行后,可以有力地推进成都的出口贸易。通过跨境电商试验区这个平台,成都的电商企业可以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成都产品走出去也有了更便捷的通道。最终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有利于成都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区县

锦江区:年内推动43个项目全面投产

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历章表示,2016年,锦江区将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改革,从三个方面破题,努力打造中心城区“产业高地”和“财富旺地”。

首先要突出创新驱动,在转型升级中做精产业,加快形成新的高端产业集群和经济增长点。创新商业模式,推广“互联网+商贸”和体验式消费,全力建设国际购物天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都市核心区。

第二是突出项目支撑。推动万达瑞华、东府九座等43个项目全面投产,绿地468、韩国乐天等61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蓝润春熙、瑞城中铁城等21个重大项目尽早开工,红照壁、滨江路5号等储备项目尽快落地,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陈历章表示,将坚持“四态合一”理念,落实“小街区规制”,打通城市微循环,配套实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努力建设美丽城市模范区,让居民生活更方便舒适。

都江堰:将发展旅游+体验式商业

昨日,都江堰市委书记张余松在分组讨论时介绍,都江堰市正计划打造体验式商业街区,满足游客旅游的同时,进行多元化的休闲和消费。他表示,都江堰计划打造的,是以都江堰历史文化名城的建筑形态来打造的街区,建一层二层的低层建筑,错落有致地铺成一条街。它将同都江堰的风光美景交相呼应。张余松表示,街区形态类似太古里,但主要进行体验式消费。游客可以一边满足审美享受,一边还能同时搭配购物休闲,进行网络交易。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王垚

原标题:给“实体”降成本 成都正着手研究相关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